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不能再返贫——持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之四

2017年05月24日 09:49   来源:河南日报   

  “因病致贫返贫,是需要高度重视、系统解决的问题,也是扶贫工作的一块‘硬骨头’”。近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栾川县陶湾镇协心村调研时,对“返贫”问题十分关注。2016年,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12.5万人,在为脱贫乡亲感到欣慰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一个问题:如何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杜绝“返贫”现象?

  贫困群众经济实力薄弱,如果脱贫攻坚缺乏科学精准的配套帮扶措施,脱贫质量不高不稳定,贫困的阴影就会再次侵袭。疾病、上学、残疾、自然灾害等,都可能使已脱贫群众返贫。做到“脱贫”不返贫,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的要求,也是保证脱贫攻坚成果不受损害、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的需要。

  返贫原因各不同,下药施治需对症。滑县王庄镇莫庄村的雷新梅老大娘患食道癌住进县中心医院,共花费9.7万元,而她家只需负担1.3万元,这受益于该县针对贫困户的“五提二降一免一保险”政策。这项政策实现了贫困户新农合全覆盖,全面提高大病住院及慢性病报销比例,降低乡镇卫生院、县级公立医院起付线,免除贫困患者住院治疗一切押金。因此,“雷新梅”们不用操心脱贫后因病返贫的问题。针对可能返贫的各种因素,要创新帮扶举措、构筑保障体系,用周密的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灾害救助、特殊救助等方式,没脱贫的全力相助、脱贫后再送一程,实行精准兜底。

  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也是杜绝脱贫“夹生饭”、避免“返贫”的要着。要利用整改落实的契机,问题一村一村查摆,台账一户一户校准,政策一条一条落地,努力实现“三个零差错”,对虚浮、错退问题严肃问责,确保工作的精准度、社会的认同度和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只要是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群众脱贫后就绝不容易再返贫。

  “苗弱难经风雨”。要让贫困户真正腰杆硬起来,就要让他们腰包鼓起来。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根本之策,也是让贫困群众彻底告别贫困的不二选择。“全国最美村官”裴春亮,带领贫困山村的乡亲发展红色乡村游,建成了国家4A级景区,村民人均收入由不到1000元提高到1.3万元。集体和个人实力都比较强,就是遇到困难,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在这方面,要招商扶贫、金融扶贫、培训扶贫等多管齐下,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让返贫通道越堵越死,让致富大门越开越大。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没有人想过苦日子,要让成绩经得起时间检验,就要帮助贫困群众不仅脱贫、稳定脱贫,而且走上致富之路,向着幸福稳步前进!(刘哲)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