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品牌瓜”卖出好价钱

2017年05月24日 11:2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孙玉宝 范孝东

  “今年气候适宜,结出的酥瓜特别香甜,卖的价钱也高。”5月22日,淮南市潘集区芦集镇代楼村村民金学山在自家瓜棚采摘酥瓜,准备装车向外销售。金学山告诉记者,他家4亩瓜田今年已上市两茬酥瓜,净收入近2万元。 “一季瓜能卖好几万元,比种其他作物划算多了! ”

  记者在代楼村的农田里看到,白色的瓜棚一座挨着一座,瓜农们正冒着棚里的高温采摘成熟的酥瓜。 “潘集酥瓜的品牌越来越响亮,在市场上非常走俏,一亩瓜收入上万元不成问题。 ”芦集镇党委书记宗卫东介绍说,现在该镇酥瓜种植面积超过6000亩,酥瓜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农产品。

  潘集酥瓜芦集香。芦集镇瓜农在提高酥瓜质量方面狠下功夫。 “控肥控水控产量,个头大了水分多糖分少,口感差很多,卖不上好价钱。 ”作为潘集区连续三届酥瓜大赛的冠军获得者,金学山对如何种出好酥瓜心里一本清账。 “每个瓜重量半斤上下,一季瓜收四茬,亩产控制在5000斤左右,才能保证酥瓜香甜酥脆。 ”

  潘集区也在全区推广 “芦集种植模式”,并与安徽农业大学联合成立酥瓜产学研联盟,创建了淮南市酥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潘集酥瓜目前已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瓜好还得别人夸。“酥瓜还是芦集这里的最正宗,我采购的这一车全是用作礼品外销的,价格比市场价还要高。 ”一位商贩告诉记者说。记者了解到,市场上普通的酥瓜每斤最多只能卖到3块钱,而芦集的酥瓜上门批发就得四五块钱一斤。

  如今,在当地政府的鼓励扶持下,芦集镇的贫困户也纷纷发展酥瓜种植。“今年的酥瓜收成好卖得也好,一季瓜就能挣五六万元,脱贫根本不是问题。”芦集镇贫困户戴宜军高兴地说道。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