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湖南省通道县:发展“三品一标” 打造五大品牌

2016年12月14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我种的100亩茄子长势好、品质优,生意很火爆!”湖南省通道县茄子种植户杨进勇说。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贵州、湖南三省(区)交界处,这里山高谷深,地势起伏较大,贫困程度较深。近年来,通道县通过发展生态农业,让贫困农民得到了真金白银的收益。

  通道县副县长龙友松介绍,这里的农业种植采用了“订单式”模式,让种植户和企业共同受益。同时,通道县大力发展蔬菜、林果、花卉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良性互动。

  龙友松介绍,通道县从3个方面全力支持农民发展生态农业。首先是全方位完善生态农业基础设施和政策。去年3月份,通道县开始实施“湘米工程”项目,建立了1.13万亩高档优质稻生产基地,建成了3个创新型示范样板,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大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免费赠送优质稻种、配方肥等农资,补贴经费达50万元;完成了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6500亩,引导带动农户发展蔬菜种植3万亩;落实再生稻高产示范栽培100亩,抓好粳稻示范田1000亩,打造“水稻+鱼”生态种养示范基地100亩;投资1100万元,种植青钱柳2900亩,积极引进了苗木繁育基地及加工厂房、加工设施。

  通道县第二个“大招”就是打造特色产业脱贫平台。重点选择与脱贫关联度高、贫困户能够广泛参与的生态农业,通过培育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为贫困户搭建产业脱贫平台,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村村有支柱产业。通道县茶叶种植面积目前已有2.05万亩,包括规模化生产基地1.1万亩,茶叶年产量650吨,产值6000多万元,带动2000多农户发展茶叶种植,农户增收达1000多万元。截至2015年底,全县有茶类生产加工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15家,合作社成员达到2436人。通道县还鼓励村民种植中药材1.4万亩,稻田养鱼1.1万亩,养殖家禽、家畜等20.6万头(只),并为贫困户提供种养技术指导和培训,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产业支撑。

  为了提升品牌化运营水平,通道县积极打造产品生态圈,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为主导,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目前,通道县初步形成了以茶叶、中药材、蔬菜等为主导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与优势的五大农业产业品牌,龙头企业年产值达21000万元,经济效益明显增强。

  据了解,通道县近年来积极发展“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特色农业,先后建成1个现代农业蔬菜综合产业园、两个现代农业蔬菜特色产业园、1个铁皮石斛特色产业园、3个国家农业标准园等,使1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崔国强 通讯员 唐曾伟)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