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一家一”给贫困学子插上飞翔之翼

2017年05月19日 07:38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资助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这是“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的初衷,也是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湖南,至少已经有3000多个已经毕业的贫困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在“一家一”项目资助下,生长出飞翔的翅膀。

  湖南“一家一”项目由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和省扶贫办牵头,在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设立项目办公室,动员、引导、整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非公经济、港澳台海外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等社会力量,对接湖南武陵山片区、罗霄山区和有关扶贫工作重点县,以区域内农村贫困家庭为主,每户资助1名孩子2年4000元学费,帮助完成两年职业院校学习、一年企业顶岗带薪实习并推荐就业。

  【扶贫数据】

  截至去年底,共筹资6878.4万元,在98所职业院校开办校企合作班340个,资助贫困学生17071人,已毕业的3000多名学生全部实现就业创业或继续深造。

  【扶贫故事】

  被改变的人生,被种下的梦想

  5月18日上午,长沙阳光炙热。

  河西梅溪湖,中原地产销售经理刘基武结束和客户的通话,笑着放下手机。此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威胜电子有限公司,统计员龙学正在按部就班地完成当天的工作。

  如果没有在一个恰当的时候遇到“一家一”这个项目,刘基武和龙学的人生轨迹可能会与现在大相径庭。

  2012年,家住溆浦县的刘基武高中毕业。因为家境贫穷,他像身边很多的小伙伴一样,来到东莞,进入一家电子厂,成为千千万万条流水线后面的一员。

  2013年,家住古丈县的龙学初中毕业,和小伙伴商量去广东打工。龙学父母早亡,和弟弟一起在福利院长大,她打算早点挣钱供弟弟读书。

  刘基武不善言辞,但勤劳肯干,很快晋升为小组长。正当他充满干劲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让他第一次体会到现实的残酷。工厂领班辞职,作为小组长的刘基武暗自期待自己可以接替领班职位。没想到主管直接提拔了一个刚进厂没多久的操作员,因为他有大专学历。

  这件事令刘基武备受打击,他一方面意识到文凭很重要,另一方面,也明白自己的欠缺——语言表达能力、管理能力都不行。他萌生了想要再回学校读书的念头。

  幸运的是,在刘基武和龙学的人生十字路口,都遇到了“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的帮助,不但解决了经济上的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职业学校的学习经历,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2012年,刘基武进入怀化工业学校数控班就读。经历了两年打工生涯的磨练,刘基武比身边的同学更加珍惜再次读书的机会。除了专业学习,他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参加朗诵比赛、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创业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刘基武抓住一切机会,锻炼口才,提升组织管理能力。那个曾经不敢在陌生人面前说话的腼腆小伙,变得会积极表现自己。2014年,他在学校入党。

  2013年,龙学来到长沙,进入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威胜·电子班”就读,学习电子技术应用。班上30多个同学,龙学是仅有的3个女生之一,也是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这个温婉的女孩子在班上并不是太打眼,直到她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创业规划大赛一等奖。

  对于刘基武来说,能力的提升,伴随而来的是自信心的提高。毕业之后,他进入房地产行业,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销售工作。在学校积累的综合能力,令他在这个行业如鱼得水,仅仅用了半年时间,他就从普通的销售员提升为片区销售经理,还在长沙买了房、安了家,打算把家人接到长沙来生活。

  刘基武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3年成为销售总监。他说,这份工作带来的挑战和成就感,正是他所热爱的。

  龙学毕业后进入威胜集团实习,从最基础的车间工作做起。尽管目前工资并不是太高,但已经可以负担自己和弟弟的生活。

  工作之余,龙学翻看朋友圈,当年出去打工的小伙伴,大多数都已经结婚生子。对未来的生活,龙学有自己的希冀和规划——她一边在工作中学习,积累经验,一边自考大专和本科文凭。一个更大更远的梦想,已经在她心中悄然种下。

  【扶贫经验】

  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社会服务部主任谭圣林:自2012年以来,我们紧紧把握中华职业教育社全国总社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的大好机遇,推动实施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把项目作为全省“五大扶贫行动”的重要内容、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的重要方式、统一战线服务区域发展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探索形成了“统战教育扶贫牵头、部门党派多方联动、社会各界积极捐资、校企工学有机对接”的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使之成为湖南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万婴教育集团董事长黄平:教育扶贫是最好的扶贫方式之一。“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与普通的教育资助项目不同,它不是简单的捐资,而是通过职业教育,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顺利找到工作,有稳定的收入,从而带动一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