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次到脱贫攻坚一线调研工作

2017年05月12日 07:32   来源:黑龙江扶贫办网站   

  张庆伟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任黑龙江省省委书记以来,四十天三次到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村入户到脱贫攻坚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脱贫攻坚调研第一站——绥化市望奎县。4月10日,张庆伟赴绥化市望奎县就脱贫攻坚和备春耕生产工作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张庆伟轻车简从,先后走进东郊镇前水五村孔家屯贫困户杨茂详、王佳伟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家庭收支、致贫原因及帮扶等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在东郊镇厢兰四村棚室蔬菜种植基地、火箭镇龙薯现代农业合作社联合社和旱作农业示范园区保墒作业现场、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望奎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等地,认真查看备春耕生产、农业结构调整、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产业化、农民走向市场等情况,与合作社理事长、企业家、农技人员亲切交谈,鼓励他们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带动当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调研第二站——齐齐哈尔市泰来县。5月8日至9日,张庆伟就老工业基地振兴、央企与地方融合发展、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到齐齐哈尔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8日下午,张庆伟来到齐齐哈尔泰来县江桥镇先进村,随机走进贫困户刘才和刘林清家中,仔细查看爱心卡、扶贫手册、包联干部联系卡、扶贫明白卡、收入对照表等,一笔一笔算收入支出账。他还随机走进25岁的村民杨浩天家唠起家常,询问家里有几口人、种了多少地、去年收入是多少、今年春播怎么样?张庆伟强调,要从群众需求出发,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对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从思想、工作层面解决“猫冬”问题,为各层次人才就业创业搭建平台,努力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脱贫攻坚调研第三站——大庆市林甸县。5月9日至10日,张庆伟就老工业基地振兴、资源型城市转型、央企与地方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到大庆市调研。9日上午,张庆伟首先来到林甸县三合乡胜利村,随机走进贫困户果恩彬和崔锁柱家,和他们亲切交谈,了解致贫原因,研究脱贫办法,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积极寻找致富门路。张庆伟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大气力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就业创业、社会保障、饮水安全、垃圾污水处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和谐发展。

  针对国家考核评估指出的突出问题,张庆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深刻认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深刻认清我省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严峻性,澄清错误认识,强化思想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张庆伟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统一思想,强化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解决我省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全面加强扶贫脱贫工作,切实提高工作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

  张庆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较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各地要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特困地区、特困人群,实行重点扶持,集中力量攻坚。要着力解决帮扶工作组织、贫困人口退出、“三保障”落实和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加快整改落实,切实增强扶贫精准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张庆伟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强化五级书记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抓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转变作风,驻村入户,办实事解难题,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帮实扶。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