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纪恒: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 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2017年05月12日 07:24   来源:内蒙古扶贫办   

  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

  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在兴安盟调研时的讲话

  (2017年4月17日)

  李纪恒

  同志们:

  这次到兴安盟来,主要是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看看大家是怎么干的,听听群众是怎么想的,与大家一起想办法、找对策,给同志们鼓鼓干劲、拧拧螺丝、紧紧发条,我们共同把扶贫工作做深做准做好做实。

  三天来,我和焕承同志以及自治区发改委、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先后来到科右中旗、突泉县、扎赉特旗,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户,考察了几家龙头企业带动群众脱贫情况,与基层干部、扶贫队员和贫困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刚才,又听了恩惠同志代表盟委、行署作的工作汇报。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感到欣慰,增添压力。感到欣慰,是看到了全盟上下在脱贫攻坚上认识在提高、观念在转变、思路在完善、措施在强化,聚焦科右中旗“南三苏木”和扎赉特旗“北八乡”重点地区,因地制宜发力,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增添压力,是看到了兴安盟的贫困深度和脱贫难度,看到了自治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同时,也看到了贫困地区基层干部思路不清、作风不实,扶贫工作队力量不足、措施缺乏针对性,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压得不紧,贫困群众的依赖思想比较严重。我真切地感到我们的责任很重、压力很大,必须加倍努力。扶贫开发这座高山,再难也要把它翻越过去;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再苦也要把它坚决打赢,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我想大家对脱贫攻坚“怎么看”“怎么办”总体上已经很明白了,现在的关键是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当然了,自上而下的思想引导、工作指导、实践督导还要接着做,做也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这是一个大原则,也是我这次调研要强调的重点所在。对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和解决问题的自觉,决不能懵懂不知道,不能装着看不见,不能畏难绕道走,不能无故往后拖,耽误脱贫进程,影响脱贫大局。

  最近,中央印发了《关于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中西部22个省区市考核评价结果中,综合评价好的有8个,综合评价较好的有6个,综合评价一般或发现某些方面有突出问题的有4个,综合评价较差且发现突出问题的有4个,我区属于综合评价较好的6个省区之一。《通报》指出,22个省区市都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点出我区的主要问题是:存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年进当年出的问题;存在一人帮扶多户甚至几十户的现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面积超标,项目进度缓慢,搬迁后脱贫举措跟不上。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问题远远不止这些。根据几天来调研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事情,我对扶贫工作强调几点:

  第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如期兑现这一庄严承诺,需要全党全国上下同心戮力,谁也不能拖后腿。

  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对脱贫攻坚不用心、没耐心,很大程度源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和看待这项工作,这是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自治区党委反复要求各级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这不是空洞的说教,也不是在喊口号,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从县、市、省到中央40多年的工作历程中,始终心系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时刻把扶贫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身先士卒,亲自挂帅出征,在多个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反复强调扶贫、指导扶贫、督战扶贫,连续五年新年首次国内考察都是调研扶贫,足迹踏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向全党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这就是言传身教,这就是以上率下。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为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多给党的事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绝不允许空喊口号,绝不允许作表面文章。

  第二,要强化责任担当。 现在,有些领导干部特别是旗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现“赶考”“应试”心态,不能全身心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据了解,有的国贫旗县书记、旗县长考虑个人成长进步,急于脱贫摘帽。必须明确,脱贫计划决不能随意提前,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干下去,提前就容易掺水;贫困旗县党政正职攻坚期内不能调整,干得好可以兼任现职提拔,这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不能变通的硬杠杠。贫困旗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心平气静、脚踏实地,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工作上。

  要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原则,各盟市委书记、盟市长一定要亲自上手抓扶贫,竭尽全力促攻坚,不能当甩手掌柜。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一级抓一级,特别是书记抓书记,如果盟市委书记、盟市长不认真抓,很难想象旗县委书记、旗县长会全力抓。各旗县委书记、旗县长要真正站在一线、干在一线,拿出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整合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想尽一切可以使用的办法,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很多领导都是从旗县一级干过来的,大家一个共同的体会就是,旗县党政正职特别是书记,真正想干成一件事情,还是有办法、有措施的,关键是真想真抓真干。

  五级书记抓扶贫,最后都到嘎查村。现在,不少贫困嘎查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支部书记没思路、没办法、没有责任心,有的自己就是贫困户,这个问题必须抓紧解决。要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抓好嘎查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精准选配工作,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要选那些有觉悟、有能力、有办法、公道正派的农村牧区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干部,带领群众全力脱贫攻坚。一时选不到的要从旗县、苏木乡镇选派得力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村干部,扑下身子、抓好落实。要抓好贫困嘎查村干部和实用技术人才培训,抓好脱贫致富带头人培养引进工作,抓好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让贫困群众看到党旗就看到希望。

  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是推进精准帮扶的重要力量。现在我们下派的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很辛苦,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但也有地方反映,一些驻村干部蹲不住、不会帮、帮不好,群众满意度不高。要严格抓好对驻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对挂名不出力、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不仅要及时召回,而且要严肃问责。广大驻村干部一定要身到心到,按规定要求吃住在村里,和群众摸爬滚打在一起,一心一意为群众脱贫想办法、找门路,锤炼好作风,增强真本领。

  第三,要坚持精准施策。现在,一些地方脱贫工作成效不明显,归根结底是没有做到“六个精准”,没有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大水漫灌式的抓法。

  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把第一颗扣子扣好。通过建档立卡,我们基本摸清了贫困人口的底数,但只能说是基本,要坚持深入细致地做好贫困户的回访调查工作,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实现精准识别、动态调整。

  精准扶贫,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现在脱贫的做法和手段大概有10多种,如发展特色产业脱贫、组织劳务输出脱贫、资产收益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低保兜底脱贫、社会公益脱贫等等,可以说模式都有了,办法也不缺,关键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拿出绣花功夫,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能图省事、简单化。要突出抓好产业脱贫, 想方设法帮助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适合干什么就支持帮助干什么;大力推广公司+农牧户、协会+农牧户扶贫模式,完善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要认真落实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政策,着力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不让一个贫困人口看不起病、就不了医,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一个家庭因学返贫。特别是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这是个大难题和“硬骨头”,从自治区到旗县都要多想办法,特别要注重运用改革的办法去解决问题。

  自治区在适当的时候要专门召开一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座谈会,主要是总结交流推广各地在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中形成的典型经验,选树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把精准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样本,让各地受启发、找差距、找方向,营造比学赶超抓脱贫的浓厚氛围。焕承和忠诚同志回去后要抓紧研究筹备这个座谈会。

  第四,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要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扶贫投入。今年自治区财政新增18亿扶贫资金,增长接近一倍。各盟市、旗县也要参照自治区的做法,调整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保证扶贫工作“不差钱”。

  要加快财政涉农涉牧资金整合进程。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从大局出发,支持整合、真正整合,切实把自主权交给贫困旗县,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赞成,暗地干预”。贫困旗县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打消怕得罪上级不给钱、得罪下级丢选票的顾虑,灵活有效地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涉牧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捆绑起来使用,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

  这里还要重申,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定要严格监督管理,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第五,要更严格地督查考核。实事求是讲,现在我区脱贫攻坚中也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如一些地区层层加码赶进度;一些地区搞算账脱贫、虚假脱贫,集中资源“垒大户”“堆盆景”;一些地区工作停留在“文件化”“会议化”“表格化”上,口号喊得响、实际举措少,等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不仅会使我们的工作成效大打折扣,而且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自治区下派的各督导组一定要聚焦这些问题,明查暗访、严督实导,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及时发现问题,坚决纠正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汇报。各级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和扶贫办要联合起来,像反“四风”、反腐败一样,常态长效、坚决有力地纠正和解决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更加务实、过程更加扎实、结果更加真实。

  考核是指挥棒和风向标,是推动工作开展和保障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今年,自治区要对所有贫困旗县开展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进行打分排序,对工作先进的旗县要表扬,对后进的要约谈、要诫勉。要将考核结果运用与干部选拔任用有效挂起钩来,切实让大家感到有压力,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倒逼各地抓好工作落实。中央要求保持贫困县领导班子相对稳定,是让大家一心一意抓扶贫,在脱贫攻坚中为人民建功立业,决不是让干部在原地混日子、图休闲。对贫困旗县的书记、旗县长,干得好要提拔使用,干不好要约谈问责、通报全区,问题严重的甚至要给予纪律处分。区党委、政府是同各盟市、各盟市同各旗县签了责任状的,军中无戏言。“十三五”要实现脱贫摘帽,这么关键的时间节点,绝不能贻误战机,旗县委书记、旗县长如此重要的领导岗位,绝不允许有“南郭先生”,必须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能够担当的人来担当。

  第六,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现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干部干、群众看和等着扶、躺着要的现象,这里面既有群众的原因,也有干部的原因,说明我们对群众的思想发动、宣传教育、感情沟通做得还不到位。

  要耐心细致、深入生动地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动员工作,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运用典型事例激励群众、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他们树立主体意识,发挥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注重把帮扶政策和群众参与情况挂起钩来,调动好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杜绝“养懒汉”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现象,更好地依靠群众力量办成群众受益的事,把扶贫变成全民参与的“大合唱”。兴安盟是典型的老少边贫地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兴安盟脱贫攻坚进度的快与慢、质量的高与低,直接关系全区扶贫工作的总体进程和水平。兴安盟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加大力度,举全盟之力,借自治区和国家之力,扎实有效地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对兴安盟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要全力帮助解决。

  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任务重。做好今年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于其他工作,我再提一下:

  一要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我区经济运行态势进一步趋好,实现首季“开门红”。成绩来之不易。兴安盟要按照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特别要切实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基础设施“七网”同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七业”同兴推进力度,加快跨越发展进程。要把维稳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推进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大力开展缉枪治爆和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大事不许出,小事也不能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项工作,前不久中央下发通知作出了部署,昨天又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提出要求。近期,区党委将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兴安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更好地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动力,以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回头看”为契机,深入查找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把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高度关注负面舆情,搞好社情评估,做好应对预案,加强请示报告,依法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严防敏感案事件炒作,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四要做好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隆重热烈、俭朴务实、突出政治性”的原则,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好各项迎庆工作和庆典活动,特别要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更加精神饱满、意气奋发地做好工作,以改革发展的新业绩、和谐稳定的新局面、人民生活的新改善向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要坚持节俭办庆,不能铺张浪费,不搞形象工程。安保工作要保持内紧外松,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失。通过做好迎庆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送到各族人民心中,让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在兴安大地上唱得更加响亮。

  今天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