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玉树牧民阿加的脱贫路:“要想干,一年有干不完的活”

2017年05月04日 13:29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张多钧

  4月25日清晨,玉树藏族自治州三江源感恩林内,玉树市扎西科街道办事处甘达村的阿加像往常一样来植树,今天,阿加还把妻子也一起叫来了。

  4月份是玉树植树的“黄金期”,阿加从去年开始,一有富余时间就会来栽树,有时候还会带上妻子,而每天栽树的收入也相当可观。

  “我们受雇到这里来栽树,栽一棵树是4.5元,这几天每天都来,除了植树造林外还要对去年没成活的树木补植补栽。”阿加手握铁锹说。

  “如果是补植补栽的话,土质松软,一天能栽100多棵树,如果是重新挖坑栽树,一天最多栽30多棵。每天都来的话,收入很不错。”阿加说。

  阿加家中有5口人,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孩子在上学。以前,阿加是村里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贫困原因是没有一技之长,加之一只眼睛看不见,自我发展能力欠缺。

  阿加小的时候,右眼长了一颗痣,随后,痣越长越大,遮挡了眼球,无奈之下,只能将右眼摘除。摘除右眼后,对阿加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 到外面学习技能没人要,挖虫草时看不清。

  去年,玉树州推进精准扶贫,甘达村两委班子决定将每个贫困户6400元的扶贫资金投入到村里发展集体经济。

  玉树地震后,甘达村成立了利众综合超市,但那时候的超市面积仅有107平方米。去年,整合了全村贫困户的扶贫资金83万元,改扩建利众综合超市,改扩建后超市面积达到了600平方米,去年收入53万元。

  盈利后进行分红时,甘达村没有进行现金分红,而是“五个一”分红,即全村每人一袋米、一袋面、一桶油、一袋青稞、一包藏茶,对于贫困户,进行二次分红,分红同样也是“五个一”。这“五个一”的市场价格远远超过了1000元。

  对于阿加来说,去年一年,全家五口人,共分到了10袋米、10袋面、10桶油、10袋青稞、10包藏茶,这完全满足了一年的口粮,现在想的就是如何挣钱。

  甘达村推行自主创业与产业扶持相结合,村里的贫困户可以从合作社流动资金贷款,并且没有利息,只要第二年将本金偿还给合作社就行。并且村里成立了三江源水源地保护促进协会,阿加也参与其中,协会有5万元的固定资金,这5万元由协会会员轮流掌管,会员掌管协会资金时可以用这5万元自主创业,等到第二年交接给其他会员时支付5万元本金即可。优惠政策这么多,但对于没有经商头脑的阿加并不合适。

  对此,阿加只能依靠自身来实现脱贫。阿加家中有13头牦牛,每年的收入是采挖虫草和国家政策性收入。近年来,阿加改变了等靠要的传统思想,利用距离城市近的便利,一有时间就进城打零工,收入可观。

  就去年而言,阿加和妻子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达到了7000元,加上虫草收入、畜牧业收入和国家政策性收入,一年下来,全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了6800元。

  玉树州确定贫困户标准是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四看学生郎、五看是否有残疾人在床。阿加家中80平方米的住房是灾后重建统一规划的,合作社分红的口粮足够一年,阿加和妻子还有劳动能力,虽有学生,但是不需要出钱,在村小读书的小儿子每年还会有800元的补助。因此,如今的阿加已经彻底脱贫摘帽。

  随着阿加等贫困户的脱贫,去年,甘达村完成了整体脱贫摘帽,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巩固提升,防止返贫。对此,阿加信心满满。

  “等这一个月植完树,就开始挖虫草,挖完虫草再到州上打零工,到了旅游旺季,还能参加村里的舞蹈队去演出,总之要想干,一年有干不完的活。”对未来,阿加心中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玉树牧民阿加的脱贫路:“要想干,一年有干不完的活”

2017-05-04 13:29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