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以扎实作风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7年05月04日 15:13   来源:江西日报   

  鹿心社在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

  深查细剖不精不准不细不实问题 以扎实作风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刘奇讲话 姚增科出席

  本报讯 (记者刘勇)5月3日,省委书记鹿心社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严肃的政治任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行动,以中央扶贫考核为契机,深查细剖不精、不准、不细、不实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以扎实作风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落细落小见成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省长刘奇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姚增科传达中央精神,省领导毛伟明、吴晓军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关于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江西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江西省设区市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意见》《江西省脱贫攻坚工作督导方案》等文件。

  鹿心社指出,做好精准脱贫工作,中央高度重视,群众热切期盼,社会聚焦关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紧紧扭住中央扶贫考核发现的问题不放,举一反三、深查细剖,认真梳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方案、加强督导巡查,动真碰硬抓整改,推动全省脱贫工作再加力、再深入、再落实。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精准这个核心,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可持续发展,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巩固上有办法、提高上有措施;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实施“党建+脱贫攻坚”工程,建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考核引导,扩大考核覆盖、细化考核指标,用好考核成果;凝聚各方合力,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广泛参与的扶贫开发工作格局。

  刘奇强调,要以中央约谈为新动力、新起点,总结教训找差距、紧盯问题抓整改、对照目标抓落实,真正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减贫任务抓在手上。要突出精准发力,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精准方略,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以“绣花”功夫落实脱贫攻坚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改中央扶贫考核发现的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对全省脱贫攻坚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改,努力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要拧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强化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督查考核,完善考核评估办法,实施全程动态监管,严格责任追究,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把村班子打造成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强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脱贫攻坚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