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环县演武乡刘坪村见闻:易地搬迁惠乡亲 新兴产业促增收

2017年05月02日 11:19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先朝阳 通讯员李文

  阳春时节,走进环县演武乡刘坪村,杏花盛开,万木竞荣。

  山坡上,一排排整齐的红砖红瓦民居格外显眼;一道道梯田里,地膜、小麦和田间的群众、机械映衬成一幅美丽的田园春景图;集市上人头攒动,各色各样的货物琳琅满目。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张俊虎感慨地说:“政策好了,民心齐了,日子过得越起劲了。”

  易地搬迁惠乡亲

  近年来,刘坪村通过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实施基础建设、产业开发、公益事业等各类项目达30多个,使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更增添了全村干部群众进一步加快发展的信心。

  刘坪村全村184户807人,以前大都居住在破旧的窑洞里。近年来,刘坪村在“安居”上做了大文章,全村建成了五个易地搬迁点,168户群众迁进了新居,各易地搬迁点的公共服务配套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要不是这易地搬迁的好政策,我们哪有这么舒适的新环境。”60多岁的村民王好义激动地说,“政府不但解决了我们的住房问题,还把绿化、亮化、排水、垃圾处理等生活问题都一项一项解决了。”

  在完成了易地搬迁的同时,一条通村油路、一条出境油路连通了刘坪村的四个村民小组,村部的办公条件改善了,学校返修重建了,村里有了文化活动广场,并配备了篮球架、健身器材等。

  新兴产业促增收

  近年来,刘坪村通过鼓励产业带头人、致富能人带头发展新兴产业,家家户户都调整了农业种植结构。

  30多岁的邓建军曾在陕西一家苹果基地务工,近年又在省内外多处务工,开阔了眼界的他,返乡后带头发展苹果产业。2015年,他成立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栽植苹果树200多亩。村民们也时常到他的田间地头一看究竟,他也借机向群众开展免费“培训”,“首先要把大家的思想解放开来,再引导他们学技术,群众就会容易接受。”两年来,刘坪村已经发展了5个300亩苹果栽植基地。

  为了发展多元产业,刘坪村在县乡的引导下,又发展起了黄花菜产业,目前,已经栽植了两个500亩片区。姬元荣是村里的村民小组长,也是勤劳致富能手,在发展黄花菜产业上,他带头栽植了50多亩,“要是后期的烘干设备能配套起来,收入将是种植粮食的十倍左右,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也能有一份额外的务工收入。”如今,刘坪村已有近百户群众栽植了黄花菜。

  “明年,黄花菜就会有初步的效益,再过三五年,苹果也有了收入,只要把技术服务做好了,村民的日子将会一天一个样。”村支书豆彦龙信心满满地说。

  文明新风扑面来

  在建设基础、发展产业的同时,刘坪村把“美”的建设也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生产生活方便了,口袋鼓了,群众的素质也要相应的得到提升。”村委会主任刘玺贵对我们说起了村里加强村风、家风、民风建设的初衷,“我们就是要让‘面子’美,‘里子’更美。”

  为了强化“里子美”,刘坪村连续举办了五届农民运动会,除了举办拔河、篮球赛等文体活动,邀请皮影戏班、秦腔剧团演出以外,还会进行“孝心媳妇”“卫生家庭”“致富能手”等表彰奖励。在今年的第五届农民运动会上,唐讨梅被评为了孝心媳妇,“婆婆生病卧床,丈夫在外打工,她一人要伺候老人,还要下地劳动,家里样样整齐干净,老人有这么一个儿媳,是她的福气。”老村支书白银宽说起唐讨梅的孝心,连连称赞。

  姬红琴是村里有名的“干净”女主人,家里家外整齐如一,不仅屋内床铺、家具一直保持干净,院外的羊畜棚圈、粪堆柴垛都有模有样。包括唐讨梅、姬红琴家庭,今年刘坪村共评选了25名“最美”家庭。“村里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村风家风民风更好。”刘玺贵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