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春好气象旅游开门红

2017年02月09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春好气象旅游开门红)

  各地雪场滑雪者、游客摩肩接踵,各大景区游人如织,民俗节庆活动精彩纷呈,乡村游持续火爆……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区旅游业延续了2016年强劲发展势头,全疆共接待国内游客150多万人次,国内旅游总消费16.1亿元,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益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以上,创历史新高,新疆旅游业实现了“开门红”。

  本报记者/贾春霞

  冰雪旅游受热捧

  旅游过年成为一种时尚,冰雪旅游也成为今年春节大家出游的首选。春节黄金周,我区各地纷纷立足地域特色,整合旅游资源,推出专项冰雪旅游产品、冰雪运动项目和冰雪旅游精品线路,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了多姿多彩的冰雪旅游大餐,点燃了各地游客对新疆冰雪的热情,冰雪旅游受到热捧。

  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南山的各大滑雪场里,滑雪者、游客摩肩接踵。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说,春节期间,共计有4.2万人次游客光临该雪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内地游客比往年增长三成。其中单日最高接待人数达9500人次,假期夜场滑雪人数单日突破1000人次。

  来自兰州的史晓雪和近20位“雪友”一起来新疆滑雪过年。作为一名滑雪爱好者,她最近三年每年都来新疆滑雪,今年雪季已经来3趟了。在她看来,新疆的滑雪场气候好滑道长,滑着特别过瘾。

  根据“一诚通”旅游行管平台数据显示,仅1月27日至30日,在新疆各地旅游的疆外旅游团队就有近50个。黄金周期间,各大旅行社接待团队游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人数增长84%。

  今年春节假期,额敏县的冰雪旅游也着实火了一把,仅仅几天时间,来也迷里滑雪场滑雪的人数就达到近万人。此外,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新源县那拉提滑雪场、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等新疆各大滑雪场春节假日期间游客爆满,游客量都比往年同期增长不少。

  春节期间,新疆各地天气晴好,使得不少人纷纷走出户外,以健康娱乐休闲方式欢度新春。2月3日,记者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小绿谷公园看到,一座座晶莹剔透的冰雕,装扮着银装素裹的小绿谷。游客熙熙攘攘,兴奋地在一座座冰雕中拍照、嬉戏。城堡滑梯、冰上保龄球、冰上碰碰车等趣味运动游乐项目排起了长队,公园里欢笑声不断。

  新春大拜年、冰雕展、冰灯节暨冰雪风情节、冬捕节、冰雪嘉年华、冰雪大世界……春节期间,乌鲁木齐、阿勒泰、伊犁、昌吉、哈密等地州市纷纷举办一系列冰雪旅游活动,观民俗、赏冰雕、滑冰雪、游冬捕等活动异彩纷呈,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龙头景区人气旺

  大年初一,阳光明媚,冬季的天山天池景区潜龙渊步道雪山绿水层次分明,沿途雪岭云杉苍郁,溪水欢唱,石横如枕,如童话般的冰雪景色令人陶醉,而景区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游乐活动更是吸引了大量游客。

  冰上龙舟、冰上自行车、滑雪圈、冰上爬犁、冰上保龄球等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引得人们发出一阵阵惊叹声和兴奋的叫喊声。来自北京的王先生说:“这里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简直是天堂,来到这里就不想走了。”

  记者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期间,天池景区旅游火爆,游客云集,7天揖客33245人次,较上一年增长6倍多。

  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快推进旅游精品建设步伐,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国家5A级景区创建倍增计划,有力推动我区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产业强区迈进。目前,我区国家5A级景区数量已从2010年底的3家增至11家,跃居西部省区第一。国家5A级景区已经成为当地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游客多,禾木的牧民家甚至出现订不上房的情况。”喀纳斯景区旅游局局长李华说,1月27日至2月1日期间,喀纳斯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去年增长一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速公路7座车免费通行政策及旅游景区、饭店等产品系列优惠措施等利好叠加下,自驾游出行仍是市民出行的主流方式,呈20%的增长趋势。北疆多地旅游接待增幅明显,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旅游接待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阿勒泰地区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半以上。

  乡村旅游掀高潮

  春节期间,以农家乐、农事体验、生态环境观光、乡村娱乐休闲、乡村民俗文化、城乡探亲旅游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掀起短途旅游的热潮,农家乐旅游拉动当地消费,旅游扶贫致富效应凸显。

  “春节这些天,从早忙到晚,早上7时就开始备菜了。”方家庄村155号儿里农家乐负责人海菊介绍。她是方家庄村第一个办起农家乐的,现在也是这里最出名的农家乐之一。

  2月1日下午6时多,她的农家乐就已经接待了40多桌客人,而那些从南山各滑雪场滑雪归来的游客仍源源不断地到来。春节期间,这个农家乐最多一天接待了60多桌客人。

  不光海菊一家,今年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人气“爆棚”,每个农家乐接待点前的停车场都停满了车。“客人爆满”成了方家庄村100多家农家乐的普遍现象。农家乐旅游拉动当地消费,旅游扶贫效应凸显。记者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方家庄村累计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

  为了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自治区旅游局已先后投入9750万元用于扶持农(牧)家乐、乡村旅游示范县镇村的基础设施改善和服务环境提升,已累计发展农(牧)家乐近6000户。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7.6万人。

  春节期间,全区各地发挥本地旅游资源优势,挖掘打造旅游亮点,扩大旅游产品供给,活跃假日旅游市场氛围,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主题活动和惠民优惠活动。

  “冬季喀纳斯摄影之旅”“赛里木湖冰雪旅游节”“与刀郎人共度春节”等冬春旅游大型主题活动持续举办,有效提高了春节旅游市场热度。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我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受理投诉数量明显下降。各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星级旅游饭店、旅游购物等旅游企业依法经营和服务意识增强,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