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立下军令状 黔中大地气象新

2017年01月04日 15:1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十二五”期间,我省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35个贫困县、744个贫困乡镇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4.3%,但仍有493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深山区、石山区、边远山区,是脱贫的“硬骨头”。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决战区,脱贫攻坚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中的“短板”。决战脱贫攻坚,“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贫困的“硬骨头”,我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抓住用好国家“补短板”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统筹打好“六大脱贫攻坚战”,立下军令状,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立下军令状,我省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普定县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6年,该县组建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为双组长的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作战总指挥部,按照“五个一批”成立五个作战集团,下设部门、乡(镇)突击连、驻村尖刀班,制定“作战图”、实行“倒计时”、立下“军令状”,构建“全力扶、扶全面”的“大扶贫”新格局。

  如今,普定脱贫攻坚力战正酣,在“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引领下,普定正全力辟出一条条通往小康的平坦大道。预计2016年,普定城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737元和7849元,年均分别增长13%和15%。

  除了普定,我省各地均以最大的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推动脱贫攻坚迈上新台阶,农村发展、农民富裕的新气象遍及贵州大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