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在湖南 搬迁加改造确保有房住

2017年03月15日 10:12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的许多贫困地区,一方山水难以养育一方人。面对这样的困境,我省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帮助贫困户挪出穷窝。

  还有一批贫困户,不符合易地搬迁的条件,但长期住在危房里,自己也拿不出资金进行改造,对此,我省摸索出政策“组合拳”,帮助他们圆了安居梦。

  省扶贫办统计,2016年,我省共搬迁16万贫困群众,768个安置项目如期完成,同时帮助7万贫困农户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务。

  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6年1月,我省印发的“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要是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荒漠化、地方病多发、无水源、生产资料缺乏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2015年人均纯收入2800元以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安排受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

  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介绍,根据规定,中央和省补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住房建设最低补助标准为800元每平方米,在实施过程中,市、县、乡各级在补助资金上纷纷“加码”,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得出,杜绝了因搬迁而加重贫困户负担。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在抓好搬迁建房的同时,各地更加注重搬迁户后续发展问题,坚持以产业发展和稳定就业为导向来遴选安置点。

  2016年,凤凰县针对不同的搬迁对象,把41个集中安置区(点) 与产业基地、小城镇建设、新农村示范、乡村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等有机结合,全力实现资源和人口的优化组合。比如,老家寨村、老洞村、竹山村3个集中安置点依托凤凰古城旅游,配套发展乡村旅游;夯卡村安置点结合特色种养业、苗绣、务工就业等综合措施叠加扶持。

  永顺县将泽家镇集中安置区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把区内功能划分为行政办公区、商贸物流区、饮食文化区、娱乐休闲区和集中安置区,配套建设泽家镇便民服务中心、客运车站、休闲广场、农贸市场和停车场等,确保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完备,就业渠道畅通。

  花垣县2个集中安置点和龙山县10个集中安置点全部选址在中心集镇,促进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新农村建设融合发展。

  据悉,我省今年的易地扶贫搬迁,将在进一步精准识别搬迁对象的基础上,根据贫困程度,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33万贫困人口的住房搬迁进度。

  危房改造:创新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难题

  根据住建部门的相关规定,农村危房改造的资金,一部分由政府补助,一部分由农户自筹。可是,对需要改造住房的贫困农户而言,根本没钱去“配套”,自然就很难享受政策红利。

  对此,我省扶贫部门创新举措,通过整合涉农、扶贫资金等办法,替贫困户跟进“配套”,既不违背原则,又用活了政策,解决了许多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依靠此举,邵阳市在2016年完成了5万余户农村贫困户的D级危房改造和无房改造。

  邵阳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将新农村建设、“一事一议”、老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农村环境整治、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以及县市区本级财政预算等资金整合起来用。贫困农户D级危房和无房户数在5000户以下的县市区,所需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50%由上述整合资金保障;5000户以上的县市区所需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40%由上述整合资金保障,缺口部分通过银行贷款保障,贷款由市、县财政偿还。同时,邵阳还通过各级慈善机构广泛募集社会捐助资金,吸引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支持农村危房改造。

  我省住建部门也积极对接脱贫攻坚,优先支持和重点保障贫困地区、贫困农户的危房改造,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据悉,最近3年来,住建部门支持贫困地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均超过当年全省总量的65%。

  省扶贫办法规处副处长吴志文说,依靠这一“组合政策”,我省特困农户每户最高可获危房改造专项补助4万元,扶贫部门每户最高跟进补助1万元,再加上自己出一点,或者帮扶单位帮一点,危房改造应该都不是难事了,最需要得到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

  据悉,湖南的这一举措,受到各方赞许,沿海一些省份的扶贫部门还曾专门派出代表前来“取经”。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