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华时评:热衷“制造”脱贫经验是虚浮之风在作怪

2017年04月26日 07: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4月25日电题:热衷“制造”脱贫经验是虚浮之风在作怪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

  近日,河南修订扶贫工作考核办法,降低工作经验在评价体系中的加分权重,针对的是脱贫工作中出现的虚浮作风,要力戒“任务刚下达、成绩和数字就报上来了,工作刚部署、经验和做法就总结出来了”的情况出现。其实好大喜功的情况在其他地方也有发生,各地各部门都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引起高度警惕。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从实践中探索出好模式、总结出真经验,加以推广,供其他地方借鉴,是脱贫攻坚大局所需。能创造出新经验,说明工作做得扎实,应该得到肯定与表扬。然而,有的地方有些干部为博取政绩,热衷于“制造”脱贫经验,则属本末倒置。

  这类干部唱功好做功差,工作没干几下,今天这模式,明天那经验,亮点总结出一大摞。有的“生搬硬造”,为便于展示成绩,不顾贫困地区实际,硬上看起来“高大上”的项目;有的本来只是适用于具体区域的“小经验”,非要模糊掉背景条件,无限拔高,制造成脱贫攻坚“大典型”;有的纸上来纸上去,只造声势不做实事,工作本来没亮点,却喜欢标新立异提新概念,经验靠“笔杆子”写、专家捧。

  那些吹出来的成绩、造出来的亮点,说起来头头是道,看起来满眼锦绣,事实上败絮其中,只会给群众留下虚、浮、假的不良印象,根本得不到群众认可,对实际工作起不到推动作用。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要拿出“绣花”的功夫,沉稳推进不急躁,一步一个脚印干,把精准脱贫抓细抓小抓实。

  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要刹住虚浮风。各级干部须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踏踏实实扶真贫、真扶贫。相关部门应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严惩扶贫弄虚作假行为,让投机取巧者没有市场,激励广大干部真抓实干,努力取得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脱贫成绩。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