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十八洞村脱贫小传

2017年04月25日 10:09   来源:团结报   

  麻建成 张耀成

  “今年,又增植了一批桃树,确保认领桃树采摘权的帮扶举措得到更有效地实施。”4月15日,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春意盎然、桃花飘香。扶贫工作队员龙志银闻香发感慨:“脱贫之树也要‘花儿常开’,要巩固好‘精准脱贫’。”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近年来,该县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人、才、物、信息等方面,多方支持十八洞村发展“五小经济”,全村2016年实现了如期脱贫,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等10多项殊荣。一系列精准脱贫故事已被传为佳话。

  小养殖:“猪嫂”成了示范

  圈满猪仔、园满猪娘。走进十八洞村仔猪养殖场,80多头能繁母猪正在梨园里沐阳、嬉戏,片片飘落的梨花将它们打扮成了“花猪娘”。主人龙英促,因养猪“有一套”,被村民誉称“猪嫂”。询问她养殖情况,她充满感激:“我得到了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已有存栏猪320多头。”问及收入,她高兴地说:“去年,卖猪仔2000多头,收入有70来万呢。”如今,龙英促的养殖场已成为党员带头产业示范基地,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养殖户已达120多户。

  小餐馆:“光棍”荣升老板

  “每人30元,菜不够可以添,但不能浪费。”来到十八洞村“巧媳妇农家乐”,服务员热情地报价。小餐馆老板施全友,2年前,他还是一个外出打工的光棍汉,在驻村扶贫工作组的支持下,他回乡开了小餐馆,颇丰的收入让他结了婚、脱了单。今年,他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5位村民合伙经营,自己成了餐馆的“董事长”。小餐馆平均每月接待游客1000名左右,月收入30000元以上。村里还有5家小餐馆像他们一样,正常营业。

  小买卖:“老弱”门前立业

  这里有刚从山上采来的鸡耳菌,买点么?”走近村里小买卖摊点,78岁的阿婆石六花热情地招呼生意。笔者掏出20元,乐意地把这份难寻的山珍买了下来。顺着老人的摊点数过去,有1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在兜揽生意。卖的东西有凉粉、凉面、米豆腐,豆豉、板栗、茶叶蛋。一位叫石兰珍的妇女告诉笔者:“去年,在浙江打工,收入虽然多一点,但照顾不到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所以,今年回家,在村里做点小买卖,月收入虽然只有2000来元,但却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目前,她白天做买卖,晚上照顾孩子。

  小手工:“绣女”吃香海外

  “我在县城几家公司为社员联系苗绣订单。”在十八洞村苗绣专业合作社,找到理事长石顺莲,这位头发花白、已经退休的村支书仍在为民操劳。她说,在扶贫工作组和县妇联等的帮助下,创建了苗绣合作社,54名社员经过培训,发挥苗绣特长,通过订单销售实现月收入1500元以上。一名叫龙巧珍的妇女经过手工实践,绣技大为精进,今年,被福建一名老板聘去当技工,包吃包住,每个月4000多元工资。说着,她把从公司领来的4件苗服样品拿给我们欣赏,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尽力提升质量、争取订单,让刚获得的‘湖南省妇女手工编织就业创业基地’牌子亮起来。”

  小果园:“馨香”润泽全民

  “采摘编号:201311315619;认领人:丁乐玲;结对农户:施成富。”走近十八洞村梨子寨,在开满鲜花的桃树上,是采摘权认领牌。近年来,扶贫工作组创新扶贫方式,通过微信、网络等手段倡导“认领桃树采摘权”帮扶措施,先后有3800多名爱心人士以300元或418元的金额,认领桃树采摘权。累计引进帮扶资金170余万元。今年,为保证享有采摘权的爱心人士有足够采摘的鲜果,工作组协同村支两委在村民房前屋后的土地上补植桃树3200多棵,同时,开辟集体经济小果园,种植新桃树4000余株。小果园带来的福音已惠及全村225户村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