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旅游全域发展 集群效应显现

2017年04月25日 10:09   来源:云南日报   

  

  湿地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众多候鸟的栖息之地。

  本报记者 张雯 文/图

  在乌蒙大地上的会泽县旅游,常能获得不少惊喜:在古城中游览,仿佛穿越回到了明朝因铜而鼎盛一时的东川府;在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时空中穿行,感受会泽的壮烈和伟大;在婀娜多姿、清新怡人的青山绿水中游玩,远离城市的喧嚣,身心都得到彻底的放松……踏上会泽这片土地,不得不让人热爱这片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的热土,使人流连忘返。

  去年以来,会泽旅游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县”的战略目标,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狠抓旅游策划包装、旅游设施建设、旅游宣传营销等工作,确保了旅游产业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到去年底,会泽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0万人次,同比增长9.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13.38%。

  规划引领

  促进旅游产业有序发展

  “这些年,会泽县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一直坚持规划先行,谋划全域,确保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始终规范有序。”会泽县旅游局书记任礼俊说。

  为充分发挥会泽旅游资源优势,做好旅游产业策划、规划和项目包装、招商引资等工作,实现会泽旅游形象新定位,促进会泽旅游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5月31日,会泽县与上海华厦伟业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启动会泽旅游产业策划工作。策划总投资300余万元,历时3个多月,内容包括基础研究、资源研究、总体策划与概念规划、各旅游关联要素建议、旅游发展顶层设计、短中期旅游投资项目资产包分析和会泽旅游外宣系统7个方面,构建了会泽旅游资源空间结构的“122445”系统,形成30余个可落地项目资产包,计划总投资559亿元。

  四月的者海镇五里牌村春意盎然、阳光明媚。从昆明来的王女士一家正在田间漫步、拍照。“昆明周边的农家乐我们都去过了,听说这里还不错,所以趁着周末来这里转转,果然是空气清新、山清水秀啊,过一久我们还会来这里摘水果。”王女士乐呵呵地说。

  搞好乡村旅游也是会泽县旅游发展重要的一部分。该县利用云南大学挂钩帮扶会泽机会,争取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要素,编制会泽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大桥念湖景区生态发展总体规划和者海镇五里牌村乡村旅游策划。

  同时,制定了《会泽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扶贫实施方案》,从2016年开始,每年建设1至2个旅游小镇、6个以上旅游特色村、10个以上主题庭院、20个以上精品客栈、20个以上农家乐、20个农特产品专营店。到2020年,力争建成4个以上旅游特色小镇、30个旅游特色村、50个主题庭院、100个精品客栈、100个农家乐、100个旅游农特产品专营店。通过乡村旅游项目的发展建设,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亿元左右,直接和间接带动周边建档立卡贫苦户约5000户1.5万余人脱贫致富。

  “会泽有着丰富的人文和旅游资源,可就是规划、策划不够,没有形成合力整体发展,有了这些规划和策划后我们相信会泽今后的旅游会越来越好。”任礼俊信心满满。

  提升景区

  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1月25日会泽县雨碌大地缝景区重新开门迎客。会泽县总投资618.6万将雨碌大地缝按照国家4A级景区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及加固维修游步栈道4406米,安装PVC发泡板栈道4436平方米,新建及改造防护栏5081米,新建观景台4个共计260平方米,安全防护处理12430平方米,新建服务区3A级旅游厕所1座,改造升级景区游客中心、检票口、停车场、休息亭等配套设施,并进一步完善了景区标识标牌。

  “现在的雨碌大地缝可谓是焕然一新,走在新的栈道上,风景和空气都比以前更好了,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啊!”曲靖游客张宁文感慨地说。谈及雨碌大地缝景区今后的发展,任礼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雨碌大地缝景区门口及周边打造房车露营基地。”

  除了雨碌大地缝景区改造提升外,会泽县还有效推进了大桥黑颈鹤自然保护区标识标牌及配套设施建设、娜姑镇旅游项目修复建设等项目。

  来到会泽古城内二道巷原县旅游局办公用房古院落内,只见这里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改造维修工程,原来这里将被打造为精品客栈。“我们想在古城内打造13座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客栈,这里是首先打造的第一座。”任礼俊介绍。

  为加快会泽文化旅游名县建设步伐,树立“云上江南、明清特区”的主题形象,延展会泽旅游产业链,填补会泽古城无精品旅游客栈和酒吧的空白,会泽县以租赁方式,引进上海英赐瑞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古院落进行改造、装修,并负责经营管理,从而带动古城区整体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云上江南——禅修精品客栈投资600余万元,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有客房13间、茶室4间,餐厅约100平方米,预计6月底竣工。客栈白墙黛瓦、古意盎然,房内装饰古朴简约,处处皆透露着禅意。

  2016年4月,会泽古城度假区被列为曲靖市“十景百村”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进行建设。该示范区主要依托会泽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大海草山、大桥念湖、雨碌大地缝等景区的自然风光,辐射带动古城街道丰乐社区、娜姑镇白雾村、大桥乡李家湾村、者海镇五里牌村、雨碌乡小米村等10个村社的融合发展。按照“古城+文化旅游+ 生态景区”的产业综合开发模式,大力发展古城旅游,让城乡居民最大化受益会泽旅游的发展成果。

  面向未来

  特色导向创新发展

  2017年,会泽旅游将按照“多元化投入、一体化管理、整体化营销、品牌化发展”要求,以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提升为突破口,推进旅游产品品质提升,切实加快“文化旅游名县”建设步伐。

  争取项目,加快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紧紧抓住云南省实施“全域旅游”的战略契机,主动作为,积极进位,加强与省、市旅游主管部门的协调联系,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推进该县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力争把该县建设成为旅游环境好、配套设施全、服务质量高的旅游目的地。

  打造龙头景区,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依托现有旅游资源,围绕“文化旅游名县”建设要求,以会泽古城建设为龙头,加快推进雨碌大地缝、大海草山、大桥念湖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引领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宣传,加快拓展旅游营销市场。以“大外宣”为牵引,制作一批高水准、高质量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宣传片,策划一批声势浩大的旅游推介活动,进行高频次集中宣传,持续提升会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结合近期召开的全省旅发大会,加强监管,实施旅游综合执法,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完善旅游投诉制度,及时、便捷处理游客投诉。完善旅游安全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抓紧抓好旅游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旅游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