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如何“插上旅游的翅膀”

2017年03月20日 10:16   来源:红网综合   姚冶 何超 唐志卓

  红网郴州3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实习生 何超 通讯员 唐志卓)春分快到了,油菜正在开花、结籽。在郴州安仁,油菜花开得壮观,长得有一人高,开了有20多万亩;这油菜花开得喜人,让当地贫困户何才生一家的年收入足足翻了三番。

  今天下午,就2017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暨郴州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之机,湖南省旅发委、旅游学院专家和农户们面对面,聚焦“扶贫如何插上旅游的翅膀”,共话“稻田公园里的扶贫故事”。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扬先,上海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总裁助理、市场部总经理任国才,吉首大学正校级督导教授张建永,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安仁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安仁县当地农户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何才生是安仁稻田公园景区所在地新丰村人。他说,2014年以前,他家平均每人年收入不到1000元。稻田公园开园后,他开始种植油菜;到2015年,他又买了台小型耕田机,帮景区翻耕,赚了不少钱;后来看到稻田公园的游客多了,他又做点米豆腐、淌皮等特色小吃,又多了笔不菲收入;买了辆脚踏车,让游客来了骑着玩,一年下来,他家的人均收入就增加到了8000元以上,比之前翻了几倍。

  2017年2月,“旅游+”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旅游发展带来的综合效应得到认可。“这让我感觉非常振奋。要求旅游和农业发展实现融合,从相互独立发展,到走向相互融合发展,从自发走向自觉,这既拓宽了旅游的目的地,也拓宽了旅游的发展空间,是对湖南的乡村旅游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为发展农村旅游,助力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高扬先说,“我想用三个字来概括发展乡村旅游对三农的意义:强、富、美。强,就是让农业更强;富,就是让农民更富;美,就是让农村更美。”

  “油菜、农田,和‘旅游+’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钟永德表示,我们应该从安仁的乡村旅游发展中得到启示,农村农业,不仅仅是为了生产农产品,也可以成为旅游吸引物。

  发展“旅游+”所带来的流动性和开放性将给农村带来巨大的变化。张建永支招说,对于农民来说,他的林权、宅基地、房产等都可以变成股份、变成效益。所以,把精准扶贫和“旅游+”结合起来,将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带来一条新的路子。

  李建军介绍,安仁建设了稻田公园,搞起了观光农业,村庄的自然生态美景得到了展现。周边的农民有的当起了导游,有的在外面出租单车,有的卖起了小吃,许多人脱贫致富,而这也充分展示了乡村旅游对扶贫的带动效应。在举全县之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路上,安仁才刚开始不久,但前景必定可期。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