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要精准“绣花”力戒“面上贴花”

2017年04月25日 09:5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

  要精准『绣花』力戒『面上贴花』——二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本报评论员

  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离完成目标任务差距仍然较大、形势依然严峻。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强调指出:“一定要牢牢把握精准这个核心要求、做好精准这篇关键文章,按照精准标准找问题、按照精准要求定措施、按照精准目标抓退出,下真功夫硬功夫大功夫、下一番‘绣花’功夫。”

  贫穷的原因各不相同,脱贫之道自然也各不相同。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面对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越来越多,要啃的“硬骨头”也越来越多,成败系于精准,精准二字重千钧。“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殷殷嘱托,鞭策和激励我们牢牢抓住精准二字,在精准扶贫上狠下“绣花”功夫,力戒“面上贴花”,这是弥补差距、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对本地实际情况掌握不够,对贫困户底数说不清楚、贫困发生率不知晓,一问三不知;为了“官帽子”急着甩掉“穷帽子”,虚以应付、急功近利,搞数字脱贫;帮扶措施形式化、表面化、单一化,扶贫项目短期化、同质化、大呼隆;停留在送米送面式的、走访式的、慰问式的、救济式的帮扶,驻村干部“驻村不住村、联户不入户、帮扶不会扶”……一些地方出现的这种“面上贴花”式扶贫,看上去很美,却大而化之、浮于表面,使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出现棚架,让精准扶贫成为空谈,掩盖问题,贻误战机,后患无穷。

  “贴花”容易不经看,“绣花”虽难耐考验。精准扶贫要的就是认真“绣花”,胸中有丘壑,精心绵绵织,每针细勾勒,精妙夺天工。要精准“绣花”,就要叫响“绣花”精神,全局工作心中有数,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要苦下“绣花”功夫,务实确定脱贫目标,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一个都不能少,让各环节都严起来、细起来、实起来,环环相扣,招招过硬,件件扎实。要保持“绣花”耐心,面对脱贫攻坚这场持久战,不要奢望“一个方子包治百病、千户一策包打天下”,锲而不舍,滴水穿石,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本台账一本台账整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有条不紊而又紧张高效。

  精益求精,方能善做善成。让我们咬定精准不放松,人人争当乐于、善于、勤于“绣花”的能工巧匠,在脱贫攻坚的巨幅长卷上,织就最美最靓的春色!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