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电商扶贫成为精准扶贫“新利器”

2017年03月29日 09:43   来源:湖南日报   

  导 读

  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

  实践已证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此,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农村电商单独列出,要求着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

  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农村电商发展的情况如何?应怎样谋求进一步突破?本报特约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建言献策。

  胡松强

  湖南贫困人口多,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策源地。

  2016年4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着力推进农村‘互联网+扶贫工程’”的重点任务和要求。省商务厅据此聚焦全省51个扶贫重点县、8000个贫困村,以助农增收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部门支持”原则,大力引导培育特色产业、普及电子商务应用,扎实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努力构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城乡流通市场体系。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电商扶贫完全可以成为精准扶贫“新利器”。

  为穷乡僻壤打造“市场直通车”

  2016年,通过联合全国知名电商平台、省内重点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多次深入我省各贫困县考察调研,商务厅确定了全省电商扶贫基本思路,即大力整合和开发适合网销的农特产品、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城的网销模式、着力构建电商扶贫服务体系,铺开了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

  整合部门资源,落实支持政策。根据省商务厅与省扶贫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引导和促进电商扶贫的实施意见》,全省各地进一步整合商务、扶贫、农业、通信管理、经信、工商、质检、食药、财政、银行等部门力量,加大了对电商扶贫的支持力度。资金扶持力度也大幅提升:2016年,省商务厅用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资金总计达到11789万元,同时争取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中央财政资金投入1.05亿元;省扶贫办安排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设立电商服务站、帮助贫困家庭上网开店。各贫困县也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支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

  加强人才培训,普及电商知识。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分期、分批组织开展了多层次的电子商务应用培训;不少电商企业为广大村民提供上门辅导培训,“带”出了一批能独立运用电商平台的“行家里手”。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省举办各类农村电商培训班300多期,培训相关从业人员超过20000人次。

  动员企业参与,构建服务体系。按照“政府推动、乡村配合、企业落实”的方式,我省启动了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村(镇)电商服务站建设,着力构建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阿里村淘、京东、农商通、湖湘商贸、湖南邮政已分别在我省多个贫困县建立县级服务中心。阿里村淘、京东和省内几大电商平台还在51个贫困县内的2000多个村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

  探索“上行”模式,促销特色产品。我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电商扶贫特产专区”系列展销活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将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推介给广大消费者。省内外各电商企业也探索出了诸如“一县一品、打通全屏、融合全网”“旅游驱动型电商扶贫”“政府+服务商+贫困户”等行之有效的农产品“上行”模式。通过农村电商这列“市场直通车”,各贫困县大力拓展特色农产品“上行”渠道,如祁东县在各大电商平台建设特色地方馆,主打地理标志产品黄花菜;桑植县的“土家亲戚”深入农户家中收集非标农产品用以网络销售;新化县通过电商平台直播紫鹊界梯田认租、推荐原产地农产品等等。

  电商扶贫的“湖南模式与亮点”

  自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启动实施以来,我省已有7个贫困县成功申报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4个贫困县获评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51个贫困县已认定电商企业202个,国内三大电商平台已开通20个贫困县的特色馆和3个市州(湘西州、怀化市和永州市)特色馆,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超过13亿元。2016年全省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00亿元,其中51个贫困县占到四成以上。

  随着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的推进,我省越来越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农特产品日益为城市消费者所知晓和喜爱。比如城步的“高山乌骨鸡”“大木山杨梅”,江华的“瑶山雪梨”,新化的“紫鹊界大米”,芷江的“五郎溪土货”,沅陵的“借母溪土货”等等,都在电商助推下声名远播。2016年11月,我省以“湖南冰糖橙”为地域品牌,整体开展电商营销活动,使冰糖橙收购均价由上一年的0.8元/斤提升到1.8元/斤,怀化市冰糖橙电商销售量较2015年增加约8倍,果农收入大幅提升。

  “电商扶贫特产专区”的设立,更是有力促进了我省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我们通过在连锁商超、大型展会等实体上建立电商扶贫特产专区,对51个贫困县的农特产品实行零门槛入驻展销,同时在湖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设立线上扶贫专区,以线下、线上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将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推介给广大消费者。

  为推进电商扶贫服务体系落地运营,我省也做了大量有益探索。一方面,加强与国内较为成熟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设立县域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构建电商扶贫服务体系;另一方面,鼓励本土电商平台整合当地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双向通道。截至目前,该本土平台已建立县域站点37个,村级服务站700多个,遍布全省14个市州。

  加快推动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加快推动我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须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进一步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的工作推进机制。电商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需要各贫困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商务厅和省扶贫办制定了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的绩效考核评定细则,目的就是要传导责任压力、推进工作落实。

  切实完善和抓好电商扶贫方案的组织实施。各贫困县应进一步明确实施电商扶贫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真正将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到县域范围内的每一个乡镇和贫困村。

  加快推进电商扶贫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引导省内外电商平台企业和邮政、供销系统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每一个贫困县规划、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配套服务设施,同时积极探索、推广“农产品上行”模式,加快整合政务、农技、电信、邮政、金融、就业等方面的服务,让贫困农户足不出村也能享受到高效、便利、快捷的综合便民服务。

  着力做好网销产品整合与开发工作。各贫困县要大力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农特产品种养大户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加速实现网销农特产品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打造县域特色品牌。要切实做好当地农产品信息采集、产品质量认证和产品溯源体系建设、供需产品信息对接、特色旅游和旅游产品开发、“产地直供”电商基地建设等工作,为推进电商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特色农产品与电商的对接、促销力度。各贫困县和电商企业要注重巩固成果、打造特色、创新方法,集中力量做好贫困乡村特色农产品“上行”这篇文章。同时,重点依托全国性电商平台和省内知名电商企业,推动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在全国的销售。

  加强电商扶贫人才培训和示范样板培育。各贫困县要进一步壮大电商人才队伍,一方面,要确保优秀电商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充分发挥他们在创新业态模式、推进电商扶贫、助农增收方面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电商应用人才培训力度,确保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覆盖每个贫困村。此外,要重点抓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力争多出经验、成果和效益,使之真正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电商扶贫的示范样板。

  (作者系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