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话民生――增进民生福祉 奋力脱贫攻坚

2017年03月23日 09:26   来源:贵州日报   

  3月18日,万山区河坪安置点。吃过晚饭,市民孙良昌推开客厅的窗户,看着楼下绚烂的灯光,眼角泛起泪光。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他刚从烤烟基地下工,带着疲惫的身子,赶回狭小破旧的木房。

  孙良昌的老家在石阡县石固乡仡比村凉坡组。今年1月20日,他带着母亲、妻子和孩子,跟着全乡300多名贫困乡亲搬到了万山区河坪安置点的新家。

  在万山区政府的帮助下,孙良昌在小区当保安,妻子在小区做保洁,儿子也在市里找到了工作。他说:“一家五口人三个人就业,生活终于有了盼头。”

  别深山,迁华城。黔东大地上,盛世大移民。去年年底,铜仁市启动跨区县易地搬迁扶贫工程,把西部山区的贫困村民迁至东部的碧江、万山、大龙等城区。

  春节前,689户3300多人像孙良昌一样,从西部的德江、沿河、印江、思南等县的山村搬到安置点。今年,该市还将实施易地搬迁扶贫11.6万人,其中跨区域搬迁5.36万人。

  今后两年,铜仁市将把易地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号工程”,让“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深山区、石山区贫困人口,搬新家、换穷业、断穷根,确保27.5万移民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

  民生事,最关情。铜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计划,以脱贫“五个一批”工程为抓手,举全市之力打脱贫攻坚硬仗。五年来,该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2.14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58.32万人,贫困发生率也由五年前的38.75%下降到11.48%。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