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不敢懈怠之心耕脱贫攻坚之壤

2017年03月22日 09:41   来源:四川日报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指出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总书记也说到了让他感到揪心的凉山州“悬崖村”,他说,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他“心里稍稍松了一些”。

  □苟德培

  从“感到揪心”,到脱贫攻坚要用“绣花”功夫,再到“心里稍稍松了一些”,我们可以体会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殷殷律动。尤其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其间流露和涌动着的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关切、不敢懈怠之情,令人难以忘怀。

  不敢懈怠,是心为民所系的心手相连。在《大明王朝》里,面对浙江淳安、建德两县因为新安江大堤决口引发的当地百姓流离和泣于饥寒,建德知县王用汲哽咽着引用孟子的话说:“禹思天下有溺者,犹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饥者,犹己饥之也。”爱民之心跃然纸上。目前,四川还有农村贫困人口270多万,涉及100多个县市区,在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还有很多极贫村……我们的扶贫干部要心怀公仆之心,俯下身子、走进村子、挑起担子、甩开膀子,用己溺己饥去感受体尝他们的疾苦,用将心比心去思考他们的困难。心手相连,心意相通,才会发自内心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敢懈怠,是砥砺前行而不忘初心。这初心,就是“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知道,四川脱贫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特别是秦巴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乌蒙山区。贫困量大面宽,这当然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了一些难度。我们说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少,同样因为不忘初心:改革开放之初,党和国家支持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则是聚全社会之力,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贫困群众也富起来,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关键时候。这份不容懈怠的初心,正是省委省政府号召“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破题之义与立论之基。

  不敢懈怠,是自助者天助的强心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我们既要给予贫困地区、困难群众以必要的物质、技术、资金支持,又要“扶贫先扶志”,激发与鼓励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自主脱贫、创业去贫、严防返贫,启动自助式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既要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又要养成自我奋斗、自力更生的好习惯,形成不敢懈怠、不甘落后的好风气。唯如此,“精准扶贫”的意义才能更加凸显,才能真正做到精准、精细,扶到点上、帮到根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