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精心绣好藏区彝区民生之花:今年脱贫20.6万人

2017年03月23日 09:26   来源:四川在线   李淼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3月22日,四川省藏区彝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会在汶川召开,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都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藏区彝区脱贫攻坚更要用情深一层、用力大一些,锁定20.6万人脱贫、1149个村退出、6个县摘帽这个年度目标,抓准抓实、精耕细作,精心绣好藏区彝区脱贫攻坚这朵民生之花。

  藏区彝区一直是四川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经多年扶贫开发,特别是2016年强力攻坚,四川藏区彝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去年11.7万贫困人口脱贫,669个贫困村退出,实现首战告捷。

  四川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四川藏区彝区当前还面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扶贫精准度有待提高、形式主义影响脱贫实效、干部工作能力作风有待提高、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2016年底,藏区彝区还有贫困人口21万人、52.9万人,贫困发生率分别比全省高8.5、17.1个百分点,18个国贫县占全川的50%。今年,四川11个计划摘帽国贫县中6个在藏区,彝区528个贫困村要退出,难度相当大。有的地方还需进一步“回头看”,部分地方扶贫政策未做到因村因户施策,有的地方盲目追求“高大上”,部分乡村干部有等资金等支持思想,有的贫困群众“等着扶、躺着要”,有些扶贫产业需贫困户自身投入较大,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但核心都是不够精准。”

  四川下一步将在紧扣标准上下细功夫、在注重长效上下真功夫、在强化合力上下实功夫、在完善机制上下深功夫、在压实责任上下硬功夫,坚决打赢藏区彝区脱贫攻坚第二场硬仗。

  四川明确,“两不愁、三保障”国家标准是验收标准,“四个好”省级标准是工作标准,先做好必答题、再做加分题,所有资金措施都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找差距、补短板,在达到国标基础上积极向“四个好”迈进。要立足“扶起来”,加强产业就业扶贫,特别对凉山166个极度贫困村拿出特殊措施、重点解决;立足“搬出来”,加快易地扶贫搬迁,不能让贫困户因搬迁建房负债,实现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立足“兜起来”,突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兜底等特惠支撑,今年对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两线合一”。抓实省内对口帮扶,锁定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缺啥补啥;抓活社会参与扶贫,主动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力推进定点扶贫,抓好内生动力激发,建立“早干早支持、多干多支持”正向激励机制。完善贫困县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扩大试点范围;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重点区域、突出问题开展综合督查、专项巡查和民主监督,对于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严肃问责追责。

  四川特别强调,将进一步明确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的扶贫政策总体保持不变、持续得到适当扶持。建立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机制,做到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项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