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一帮到底——穷山沟变身美丽“桃花源”

2017年03月20日 10:05   来源:湖南日报   

  精准扶贫一帮到底——穷山沟变身美丽“桃花源”

  周俊 刘芾 李智斌 刘敏

  春雨绵绵惹人爱,桃花朵朵含苞开。3月16日,新化县圳上镇大竹村村民陈君礼早早来到桃林,细心打理着他的“俏媳妇”——锦绣黄桃。陈君礼是村里的贫困户,经娄底市水利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他种下一片锦绣黄桃,每天精心拾掇。而今,这片桃林含苞欲放,即将挂果。

  大竹村位于新化县北部大熊山脚下、董溪上游,属省级贫困村。全村198户村民中,有贫困户66户。村里田少人多、土少山多,一些贫困村民贫病交加,脱贫难度大。面对重重困难,扶贫工作队没有犹豫,撸起袖子干起来。

  要脱贫,必须发展产业。

  除了传统耕作,大竹村没有别的产业。但这里背靠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董溪绕村而过,空气清新,自然环境良好。

  搭乘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顺风车,紧扣山水相宜特点,大竹村确定了“1+X”的发展方式,即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核心,种植果树与中药材,搞稻田养鱼,创办体验式农家乐等,打造春观花、夏戏水、秋摘果、冬赏雪的旅游胜地。

  经综合评估,大竹村选择锦绣黄桃为果树主打品种。扶贫工作队组织骨干村民,赴炎陵县考察学习,引进“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和“互联网+”营销模式。

  去年,大竹村成立蚩尤黄桃种植合作社,村里66户贫困户全部入社。合作社从种苗、技术、资金到信息、销售等,为种植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扶贫工作队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和肥料。目前,全村已种植锦绣黄桃1万株,贫困户户均种植40余株,最多的种了122株,两年即可挂果产生效益。

  桃花开了,游客来了,村民乐了。在扶贫工作队推动下,村民们还办起了乡村体验式农家乐、家庭农场、度假客栈,并开展水田养鱼试点,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现在,已有46户118人脱贫。一位村民高兴地说:“工作队把我们这个穷山沟变成了桃花源。”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