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位金融精英从新加坡到湘西山沟的扶贫“穿越”路

2016年09月06日 10: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再过几天,湖南省泸溪县潭溪镇小能溪村67岁的村民向昌业,就再也不用每天往返1小时山路挑水吃了。村里一口100多米的深井正加紧建设,届时,全村127户651名村民,将终结祖祖辈辈走几里地去挑水的日子。

  这口井,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援建的,每隔几天,中石化在泸溪县的扶贫挂职干部石宝明,都要前去察看修建进展。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是中石化自2002年以来的定点扶贫工作援助点之一。44岁的石宝明来自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石化”),此前长期在新加坡从事原油贸易和信息工作,去年4月,他到泸溪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从精英云集的金融前沿,突然“空降”到湘西山区,朋友们笑说他是在“穿越”。

  回顾一年多的扶贫“穿越”路,石宝明黑了、瘦了。但在他看来,“这是一次特别宝贵的人生经历”。

  初来乍到,石宝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乡访寨。然而,泸溪多丘陵,曲折颠簸的盘山公路给了他“当头一棒”。

  司机回忆,有好几次,石宝明在半路就开始晕车呕吐;有的地方没通公路得步行,一次走了3个多小时后,石宝明的脚底磨出了血泡,返程下山时,左脚大脚指受伤,指甲也脱落了。

  艰苦的环境,没有吓倒在新疆农村长大的石宝明,两周时间,他的足迹已遍布全县15个乡镇。调研显示,泸溪县不少村寨都存在人畜饮水难问题;缺乏特色产业带动致富,贫困也成为当地孩子改变命运的最大阻力。

  与发达县市的现实差距,让石宝明感觉在泸溪“要做的工作很多,时间紧迫,责任很大”。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发展特色产业、搞好教育扶贫的工作思路,很快确立。

  类似小能溪村的“石化泉”,是石宝明在当地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走访看到,洗溪镇岩寨村金子坪组、红岩村梁家坡组以及杜家寨村二组、达岚镇潮地村三组等地,均建起了“石化泉”。水龙头一开,清澈的山泉汩汩而来。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石化泉”共解决全县近9000人、2000多头牲畜饮水困难,以及120多亩蔬菜基地的灌溉难题。

  发展特色产业,是山区脱贫的出路之一。根据泸溪县独特的生态自然条件,石宝明与县扶贫办人员多方考察研究决定,扶持达岚镇覃木阳村、武溪镇朱食洞村和洗溪镇梁家坡村种植红心猕猴桃。

  在覃木阳村,12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的果子已经成熟,村民李代生带领附近农户最近正忙着采摘、装箱。李代生介绍,基地是中石化参与出资,与当地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共同建设的。目前,基地附近的251名贫困村民在这里务工,农民每人每年不仅可拿到2万至3万元的劳动收入,而且年底还能享受股份分红,直到脱贫。

  同时进行的,还有教育扶贫。

  十多年来,中石化在泸溪县援建了1所中学、15所小学,2000名高中生、160名大学生获资助。但现实是,当地仍有1.3万多名贫困生需要帮助。这也是石宝明挂职工作中最牵挂的事。

  调研中他发现,当地一些寄宿制中学孩子缺衣少食,被子都是从家里背来的,有的孩子只能带一床被子,盖一半、垫一半,放假了还得再背回家。

  这一情况被石宝明汇报至所在单位联合石化。随后,公司海内外员工发起了助学活动,并联系另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共捐助40万余元,为当地3所中学近1500名寄宿生购买了新被褥,孩子们再也不用背着被子上学了。

  有时,石宝明会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走访时看到的当地孩子们的困难现状。看着石宝明在扶贫“穿越”路上越走越坚定,他的朋友、曾经的合作伙伴,也纷纷加入。

  8月中旬,4名来自浙江台州恩泽医院的医生来到洗溪镇布条坪村,为当地老人与留守儿童义诊。医生的子女们则带来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与当地孩子结成对子。

  带队的林医生,就是通过石宝明的微信朋友圈联系上这一活动的。短短一年多时间,新加坡、香港、北京、深圳……通过石宝明的“爱心朋友圈”,联系参与泸溪教育扶贫的爱心人士已有24人,40余名贫困生获得长期资助。

  此外,石宝明还争取到中国扶贫基金会90万元助学资金,在泸溪县3所中学建立3个特困高中生自强班,150名学生因此受益。泸溪县也成为2015年度全省唯一获得该项助学资助的贫困县。

  一年多的挂职扶贫工作,也让石宝明收获颇多。

  在最近的一次汇报上,石宝明说,人过四十,年轻时的奋斗让自己有了安稳的家、不错的工作,接下来是混混日子、碌碌无为,还是敢于担当、活得更加充实?在泸溪县挂职后,看到村民们在艰苦的环境下依旧辛勤劳动、充满希望,自己心里的答案也越来越明晰,“要学会享受孤独,珍惜时光,在平凡的岗位做力所能及的事。”

  挂职期间,工作之外他坚持两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早晨5点起床,阅读中英文全球石油市场消息,整理分析后在上班前发送给同事;中午通过网络学习半小时英语。

  数据显示,通过石宝明及历任挂职干部的努力,中石化在泸溪的投入已超过4698万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科技培训、贫困学生救助等。

  “中石化历任挂职干部的到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资金扶持,还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红心猕猴桃等特色产业正逐步走向成熟。”泸溪县县长向恒林介绍,仅2014年至2015年,该县贫困人口就减少了三分之一,从9万人减至6万人。

  联合石化公司负责人表示,要建立捐赠贫困县长效机制,即使石宝明任期结束,公司的捐资助学也依旧继续。

  本报泸溪9月5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