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还要会“撒网”

2016年10月10日 15:27   来源:海南日报   

  ■ 马上平

  一个现场提议,一条微信,8个小时,素昧平生的65人爱心接力,2万多元捐款……白沙的深山沟里,正在犯愁的贫困父亲羊进起可能做梦也想不到,两个女儿上大学的学费就这么有了着落。

  发生在白沙青松乡的这一幕告诉我们,穷山沟里的精准扶贫,如果会“撒网”,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海南脱贫攻坚战正在全线展开,因为信息不对称,有时贫困户眼巴巴渴望而不可得,而有时社会资源与爱心过度汇聚,造成局部“漫灌泛滥成灾”。“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特别是社交工具的普及为深山沟里的精准帮扶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和便利:有时候,只需要一个微博一条微信,信息就能飞出山沟,需求双方就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成功对接,有效互动。

  这场网络“爱心接力”尽管只是个例,但发人深思:网络时代的扶贫应该怎么做?要想更精准更有效,在改造环境发展产业的同时,最起码还要“敢触网”、“善用网”、“多撒网”,让互联网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事半功倍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