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京九铁路促赣南老区发展:“山沟里火车跑 果子变成金元宝”

2016年09月27日 08: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996年9月,京九铁路正式通车。“当赣南红土地响起火车鸣笛声时,整个赣州都沸腾了!”回忆起当年京九铁路开通时的场景,当时负责摄影工作的黄家腾显得十分激动。

  京九铁路的通车,对地处内陆的赣南老区来说,是一条连接外界的发展线、幸福线。黄家腾说,这条南北交通大动脉,一端连着首都北京,一端连着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20年来,京九铁路的开通不仅促进了赣州经济发展,也加快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如今的赣州是脐橙主产区,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但在20年前,因交通条件限制,种植脐橙的果农们只能“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

  “1996年之前,水果进出赣州只能靠公路运输,可成本太高了。”今年48岁的王江洪在赣州从事水果批发生意已近30年。她告诉记者,京九铁路通车前,赣南脐橙一般是通过传统的公路运输方式运送到全国,不仅成本高,而且保鲜效果不好。

  京九铁路的开通打破了制约赣南老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极大改善了赣南的对外交通条件,“山沟沟里火车跑,果子变成金元宝”成为赣南脐橙产业最真实的写照。王江洪说:“现在不到一天的时间,赣南脐橙就能运到福建等地区。”

  20年来,依托京九铁路便捷经济的运输条件,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建材、成品油等大宗货物源源不断地运入赣南,赣南脐橙、南安板鸭、南酸枣糕等土特产也纷纷“坐”上火车,进入全国市场。

  江西南康家具是赣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南康家具生产企业选择铁路运输,成都等西南部地区成为南康家具的主要销售地区之一,今年8月当地还开通了赣州至成都“点对点”快速货物列车。

  赣州市泓鑫利物流公司是专门负责运输南康家具的一家物流公司。公司负责人黄镇介绍说,赣州至成都有近2350公里,过去铁路运输至少需要六七天时间。如今,搭乘这趟快速货物列车,全程只需60小时,“不仅省时省心,而且运输成本比公路节约了12%到15%。”

  如今,行走在赣州、兴国、泰和等京九铁路沿线车站,商场、超市灯火辉煌,酒店、旅馆宾客众多……京九铁路通车,不仅让很多赣南人民走出大山去“淘金”,也让更多的赣南人留下来,守着本地市场的“金饽饽”敲开幸福的大门。(记者陈春园、邬慧颖)新华社南昌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