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岛结对帮扶新疆策勒乡:找准产业切口 扶贫才有出口

2017年03月16日 10:35   来源:人民日报   肖家鑫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新疆策勒县策勒乡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明介绍家乡农业发展情况时,总书记向他了解他们村里每家有多少土地、是种粮食还是种果树,有没有认亲结对子,效果怎么样?买买提明说,家里有结对的人。

  买买提明提到的“结对亲戚”之一,是青岛市同兴天然色素公司。2016年,该公司响应青岛市政府号召,与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结成了帮扶对子,协助当地村民发展313亩色素辣椒种植,为村民们带来了每亩近2000元的纯收入。

  “新疆最适合种植色素辣椒,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辣椒色价高。”同兴天然色素公司总经理刘宗波说,“到新疆推广辣椒种植,不仅企业有了好货源,也能帮助当地农民增加收入,是个双赢的好事儿。”当地农民可以赊种子、肥料等农资,还能享受到辣椒种植全过程的技术指导,收获后直接被高价收走,农民种得踏实,收入也有了保障。

  策勒县农业局副局长付建军表示:“从2012年开始,棉花的种植面积逐年减少,我们一直在寻找可替代的经济作物。青岛的两家企业,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收入增长点。”

  现在的新疆已经成了全国最大的辣椒产地之一,而青岛胶州也成为全国最大的辣椒加工出口集散地。伴随着辣椒种植面积的增加,当地辣椒产业结构也在发生着改变,已经从简单的原料供给为主,陆续出现生产加工企业。

  青岛市扶贫协作办扶贫协作处处长杨永说:“贫困地区其实还有很大的发展、增收空间。以策勒乡为例,这个乡此前种植结构较为传统,也缺乏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的经验。我们找准这个切口,结合青岛胶州在辣椒产业上的优势,尊重市场规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他坦言,从实际情况来看,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由于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存在匹配难、落地难等问题。如何更加精准地找到这个切口,需要更加严谨细致的考察和论证。

  青岛市委副秘书长、扶贫协作办主任陈月敏认为:“产业扶贫,除了要尊重市场规律,还要尤其注意信息沟通和平台搭建。不少贫困地区里藏着金山银山,但当地往往要么欠缺基础设施,要么缺乏人才经验、手脚难以伸展,有的甚至空守金山而不自知。”因此,政府要做的,就是搭建好企业和贫困地区之间的沟通平台,让他们彼此发现,对照中发掘各自的优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