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推进政策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扶贫

2017年03月13日 14:25   来源:红网   彭双林 杨杨

  红网北京3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企业产业扶贫需要政府、企业、农户三头热,让公益、生意、收益三结合,才能让产业扶贫有机生长,保证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表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在实践过程中遇到很多的问题,建议政府从政策、税收、奖励等多个层面,来给予引导和鼓励。

  民营企业是精准扶贫队伍中的一支大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年来,湖南省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把企业发展与扶贫攻坚有机联系起来,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湖南省“万企帮万村”活动开展以来,已有2672个民营企业,实施对接项目2800多个。

  然而,王填提出,其在调研和扶贫中发现,部分村干部和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契约意识淡薄,产品意识、标准意识淡薄;贫困村的资金、技术、资源缺口,使得产业化进程严重受阻;同时贫困地区农产品缺乏标准,在与市场对接时遇到障碍;贫困户生产投入更高,无法与规模农业进行价格竞争;贫困户经营资质的欠缺,使得其迈不进商超的门槛。

  “建议借用政府采购模式,利用政策、补贴或者其他形式的帮助,来激励广大企业参与到产业扶贫工作中去,让贫困地区加入到产业链中来,从而从根本上来解决贫困问题。”对此,王填建议,明确政策引导,如像对蔬菜一样,对水产和水果实行零税赋,降低贫困初级农产品的税赋成本;给贫困农产品的冷链系统进行补贴,降低贫困农产品供应链成本;请各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对“三品一标”的农产品进行免费认证。

  同时,将扶贫产品列入政府优先采购目录。加强当地政府扶贫工作公共服务。如建立统一生产标准,提高产品合格率;对区域内的优势产品或服务加快品牌整合,统一进行宣传推广;做好原产地标志申报工作,提升产品品牌知名度;引导当地农民组建合作社或成立公司,解决产品进入商超等的身份问题;建立大数据平台,消除精准扶贫的信息孤岛现象,以更方便整合资源,加强监管,了解扶贫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