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闽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精准扶贫如何落实到位

2017年03月06日 08:4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郭婕妤)2017年是国家扶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多位驻闽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都谈到“精准扶贫”任重道远,要踏踏实实地落实到位,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鹏说,过去一年,他深入了一些贫困县,发现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大病救助的问题急需解决。他举例说,现在国家对于救助的力度很大,但是救助有个封顶,这个封顶额度和老百姓生病自己交费数额相比还是杯水车薪。封顶这个金额太低了,针对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以实行生病的老百姓这一方贫困户所出的钱是可以封顶的,把国家救助的封顶改为百姓出钱的封顶,这样就可以解决很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夏鹏也谈到山区交通不便造成经济落后的问题。他指出要解决第二个问题就是交通扶贫,很多地方落后是因为基础设施不行,有时候开了一条路就能够扶贫一大片。他建议在长期没有开铁路、开公路的地方要把这块做上去,加快对贫困地区的交通设施的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章联生表示,今年是这一届的最后一年,作为一个最基层的代表,最关注“落实”两个字。他说,现在提出了这么多扶贫政策,落实最关键,最期盼的是政府把已经提出来的一些关于农村、教育和贫困户问题的解决目标落到实处,使贫困户能真正提高生活指数,不让一户落伍。

  针对扶贫问题,章联生建议弘扬新古田会议精神,促进老区精准扶贫。他说,去年一年的扶贫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一部分贫困户已经脱贫,但是摆在老区人民面前的任务还相当重。他希望中央能进一步加大对老区人民的扶贫力度,让国家机关和贫困县挂钩,帮助他们理清思路,开发新项目,真正达到支持老区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