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林美娟: 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应规划先行

2017年03月03日 09:54   来源:海南日报   贾磊

  全国人大代表林美娟:

  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应规划先行

  -海南日报记者贾磊

  在风景如画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从罗葵村走出来的“村官”林美娟目前在乡政府上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一如既往地为村民谋福利,解难题。去年此时,林美娟心系山区孩子的学前教育,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增加乡镇偏远地区教师生活补贴、均衡城乡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如今的她,看到村里的学前教育逐渐进步,感到无比欣慰。

  “全国实施撤点并校之后,乡里3个行政村就剩下1所中心学校。这个政策设置的初衷是为了更好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师资配置,但是要保障乡村学校的师资力量,乡村教师的生活补贴要跟上,所以我去年建议将偏远乡镇学校教师给予适度的生活补贴。”林美娟告诉记者,每一份建议都需要细细斟酌,每个方面需要仔细揣摩。为了将一个建议提炼成形,她有时实地走访很多遍,认真了解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修改多次才定稿。“人民赋予的权利需要认真履行。”林美娟表示。

  与去年此时一样,如今林美娟还在琢磨自己的建议,希望通过更加精准的表述,让自己的建议更加深入,大家理解更加清晰。今年她准备带去北京的建议细化了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对于扶贫工作中的整村推进有了新的建议和看法。

  “加强偏远、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技术设施上给农村新的面貌。尤其是整村推进时,整村规划应当走在前面,”林美娟说, “去年12月,我们走访了全省几个有代表性的市县,调研扶贫工作。这是我看过一圈后思考的结果。”林美娟称,整村推进不单单是贫困户收入的推进,还有房屋的统一建设,街道的特色化设置,以及每一个乡村的长远发展,都应该纳入规划的内容,而不是整齐划一地达到脱贫线。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她还希望整村规划时应注意保留黎族等少数民族的特有文化标识,做好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

  林美娟关心的还有农村地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地区很多地方无法实现市政水的供给,乡村地区一些水质不达标,管网老旧且供水不稳定的问题。乡村水利设施不仅要做好,更重要的是后期的维护与管理,不然就会导致投资浪费。这需要政府部门切实感知民情,付出更多努力。”林美娟说。

  (本报保城3月1日电)

  南海网微评》》》

  扶贫开发要规划先行更要建管并重

  全国人大代表林美娟接受采访时称,加强偏远、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技术设施上给农村新的面貌。尤其是整村推进时,整村规划应当走在前面。在涉及扶贫开发过程中,“规划先行”应当成为始终恪守的底线,只有规划的合理,才能避免千人一面,避免开发建设陷入混乱。更重要的是,必须建管并重,忽视任何一方面都将使扶贫开发功亏一篑。(蒋伟)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