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豆子磨出致富路 肯干就能摘穷帽

2017年02月23日 07:51   来源:贵州日报   

  在村委会帮助下,松桃自治县长兴堡镇里屋村贫困户石维伍夫妇贷款做大豆腐作坊——

  春节刚过,松桃自治县长兴堡镇里屋村石维伍家豆腐作坊里忙碌依旧。磨浆机哗哗作响,汽水两用锅炉上热气腾腾……石维伍和妻子龙胜碧正忙着制作豆腐,以便第二天运往集镇销售。

  “每天要卖100多斤黄豆做成的豆腐,我家做的豆腐鲜嫩可口,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说话间,石维伍脸颊上汗水直流。

  2016年,是石维伍最舒心的一年。这一年,43岁的他终于摘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贫困帽,然而他的脱贫之路并不平坦。

  早些年,家庭贫困的石维伍高中还未毕业便随村里人外出务工。起初,凭着年轻力壮和在外踏实肯干,他的务工收入让家里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改善。但是随着大女儿的出生,石家的生活便每况愈下。

  “大女儿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这些年辗转多家医院治疗,病情非但没有好转,还花去了不少积蓄。”随着二女儿和儿子的出世,加上母亲年迈多病,石维伍夫妇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2013年,石维伍的母亲双眼失明,孝顺的他选择从外地回家照顾老母亲。

  这一回来,生存成了大问题。

  “这些年在外务工,落下了一身职业病,加上没有技术,回来之初,一家6口只能靠着我们夫妇俩打短工勉强度日。”石维伍说。

  里屋村地处长兴堡镇集镇附近,区位优势相对优越,加上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多数村民经过努力脱贫。

  眼见村里人日子越过越好,石维伍夫妇心里很不是滋味。“党的扶持政策好,肯干定能摘穷帽奔小康。”石维伍说。

  2015年,此前在豆腐坊打过工的龙胜碧开始制作手工豆腐,石维伍拿到市场上卖。让龙胜碧开心的是,她制作的豆腐由于味道好,很快便销售一空。

  随着豆腐生意越来越好,龙胜碧便和石维伍盘算着购买机器扩大生产规模。

  为筹到启动资金,石维伍去银行贷款。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写申请盖上村委会章才行。

  “我一个贫困户,说要贷款创业村主任会相信我吗?”石维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村委会。

  “你想做大豆腐作坊脱贫是好事,我们村委会坚决支持。”村主任龙成刚很爽快地把章盖了,并帮他办好手续。

  在五万元贷款的支持下,石维伍购买了豆腐的生产及运输工具,生产量一下子提升了好几倍,家庭收入也直线上升。

  豆腐生意做大之后,石维伍夫妇并未就此满足,他们还利用生产豆腐余下的豆渣发展养殖业。如今在他家新建的猪棚里,饲养着3头母猪和十几头猪仔。

  “脱贫不算啥,小康才是梦。”谈及未来,石维伍的眼神里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