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推进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 50万绣娘绣出致富路

2016年12月08日 10:35   来源:贵州日报   杨福全

专心刺绣的绣娘们。  本报记者 杨福全 

  12月5日,2016年全省妇女特色手工锦绣计划工作推进会在安顺召开,总结了全省锦绣计划完成的阶段性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十三五”期间继续推进锦绣计划助力巾帼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锦绣计划实施三年来,扶贫成效进一步凸显,成广大妇女美丽脱贫的圆梦工程,为我省产业发展贡献了“半边天”力量。目前,全省妇女特色手工产业产值达50亿元,从事特色手工产业的妇女50万人,2016年通过手工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01万人,贫困妇女年人均增收万余元。

  据统计,近三年来投入锦绣计划专项资金近5000万元,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锦绣计划资金近10亿元,实现了文化传承保护和创业就业脱贫的融合发展。

  锦绣计划自酝酿之日到推进实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的意见》,并建立了由20个省直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从去年开始,采取项目观摩方式力推锦绣计划的实施。

  2015年来,锦绣计划培训及手工技艺传承人培训工作连续列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凝聚了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带领妇女创业致富的共同力量,形成全省上下一致的锦绣行动。各单位整合资源,通力协作,在企业扶持、平台搭建、扩大营销、人才培养、交流合作、财税政策、金融扶持等方面有效推动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发展,合力推进锦绣计划,促进妇女特色手工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今年,省妇联、省经信委、省民宗委联合行动,支持苗族人口占98%的台江县建设“锦绣计划 巧手脱贫”示范县,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实施意见,为整县推进锦绣计划打造典范。全省九个市州、贵安新区党委政府及部分县区先后出台方案,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在政策保障、人才培养、贷款扶持、产品升级、市场开拓、基地建设、赛事推动等方面探索了许多具有借鉴意义的新思路、新举措,靠刺绣、蜡染、民族服装服饰等民族民间传统技艺的贵州绣娘和手工业者实现居家创业致富,成为建设幸福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力军。

  锦绣计划品牌已打响,扶持打造了“黔粹行”“苗妹银饰”“村寨故事”“黔羽”“太阳鼓”和“花花布艺手工布艺包”、“三都桃花马尾绣”等省内知名手工企业、品牌和名牌产品,一批兼具设计独特、工艺精湛、地域特色明显等特点的妇女手工精品脱颖而出。高度重视贵州民族绣品的特色工艺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积极挖掘相关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松桃苗绣”、“三都水族马尾绣”获得地理标志认证。

  省妇联争取并配合央视到织金、六枝、凯里、施秉等地现场拍摄纪录片《指尖上的中国》,联合省文联对贵州绣娘进行采写,出版纪实文学《绣娘》。电视连续剧《云上绣娘》正式开机拍摄,纪录片《云上绣娘》也同期开机摄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锦绣文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