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吉林:旱沟村的喜事多

2017年02月21日 10:13   来源:吉林日报   

  “说起扶贫的事儿,想说的可太多了。2016年,我们村有68人脱贫,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的事儿,多亏了区里,还有来我们村帮扶的那些单位。”前不久,记者走进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旱沟村,村委会委员隋大姐向记者介绍道。

  隋大姐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镇里和村里考察高蛋白大绿豆种植项目后,与村里63户农户签订了种植合同。每亩大绿豆产量至少400斤,每斤收购价格是2.45元,比种玉米和大豆每亩增收350元。种植户平均每户增收3840元,效益非常可观。

  40多岁的王罗山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一人,无其他亲属,患有肝病10余年。区编办经多次走访了解情况后,与通化一家煤矿进行沟通协商,煤矿同意招聘他为单位门卫,从此,他有了“工资”收入,日子正一天天变好。

  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旱沟村一直都是浑江区的重点贫困村。全村172户,常住人口为556人,其中,贫困人口共有69户、148人。

  “我们村这地儿太偏太远了,谁愿意来我们这收啊,运出去也太费事了。后来,区里出了扶贫攻坚的政策,区里、镇里、各个单位一起帮我们出主意,老百姓也有干劲儿了。”村民围住记者,七嘴八舌地说道。

  “2017年旱沟村将整村脱贫,这是我们的目标。”随行的浑江区七道江镇副书记孙洪霞坚定地说,“今年,区里和镇里要给旱沟村上30万袋黑木耳食用菌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基本格局。还有黑毛猪项目、养殖蛋鹅的项目,蛋鹅项目会采用订单式绿色养殖方式,100多亩玉米地不喷洒除草剂,大鹅以玉米地的草为饲料,玉米回收喂养大鹅。无劳动能力的人也可以将土地出租,就有收入了。”

  扶贫最重要的是村民得实惠,让村民过得好,过得美。村民以前都要到河里挑水喝,现在基本上家家都通了自来水。村里还建起了村文化广场,大家也有地儿锻炼身体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村民的生活将日益改善,这里的人将被更多的喜悦包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