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吉林:不让农民脱贫“卡”在路上

2016年12月16日 08:44   来源:吉林日报   

  今年,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把脱贫攻坚战与农村公路建设相结合,坚持脱贫交通项目规划先行,强化政策保障,实施精准扶贫,坚持做到“不落一人、不丢一隅”,不让农民脱贫“卡”在道路上。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坚持农村公路项目规划先行,从精准编制交通扶贫脱贫规划入手。年初,该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交通脱贫攻坚规划项目核查的通知》,分别对镇赉等15个贫困县(市、区)申报的“十三五”交通脱贫攻坚规划项目进行全面核查,建立了交通脱贫攻坚项目数据库和电子地图系统,并明确把建硬化路、改造老旧路、改造危桥、建设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吉林省交通运输扶贫脱贫规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18年,建设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771公里,改造老旧路2600公里,建设贫困地区通屯硬化路3000公里,通屯硬化路率达到80%以上,困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将得到全面解决。

  在政策保障方面,省交通运输厅围绕农村公路健康发展,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报请省政府出台了《实施农村公路惠民工程的意见》,制定了《脱贫攻坚交通支持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全省“十三五”普通公路建设省投资政策》,投资政策支持范围和倾斜幅度为历史之最。制定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标准,建立了农村公路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市(州)政府的绩效考核范围,充分调动起贫困县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对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四优先”,即优先纳入发展规划,优先落实年度计划,优先安排前期工作,优先保障建设资金。交通运输厅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农发行、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合作,从贫困地区实际出发,优先考虑贫困地区的实际困难和合理需求,全年累计筹集交通扶贫资金11.1亿元。

  为了确保农村公路建设真正让群众满意,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与规范化管理检查评定办法》等制度,编印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施工指导手册》,推进农村公路“七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加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险)桥、渡口改造力度,完善农村公路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缺少的护栏、挡墙和标志标线,共实施安防工程506公里,改造危桥45座。

  截至11月底,共改建农村老旧路470公里,新建村村通和重点村屯连通硬化路1396公里,贫困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新增通硬化路自然屯996个,自然屯通硬化路率70.1%。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