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背景下的科技对口支援研究》:科技让精准扶贫“如虎添翼”

2017年02月21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鲁 地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背景下的国家战略。侯波、林建新撰著的《精准扶贫背景下的科技对口支援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从民族学、法学和科技政策的角度,对科技对口支援的背景与内涵、支援主体和运行机制、现行相关法律制度存在的不足、完善科技对口支援路径和促进贫困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理论和实证研究。

  该书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对口支援的运行机制和模式也在发生改变。现阶段,科技对口支援正在由“单边输入模式”转向支援方和受援方相互协商,政府、企业和科研单位多元主体参与,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共同作用的“双向合作模式”。适应这一转变,应构建系统化的科技对口支援政策体系,使相关制度建设相互协调,从总体上推进欠发达地区科技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制度内容方面,既要有涉及科技对口支援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的相关制度,又要有协调科技与民生、科技与民族文化以及科技与生态建设关系的政策措施;在机制调整方面,既要发挥中央科技管理部门、支援方科技管理部门、受援方科技管理部门等在科技规划、科技资金转移支付和科技项目支持方面的主导作用,又要利用市场机制调动广大东部科技型企业积极参与欠发达地区科技事业发展;等等。这些对策建议,为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通过科技对口支援的手段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有益启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