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选准突破口 以科技和人才引领脱贫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2016年11月14日 14:08   来源:科技部网站   

  10月8日上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海南省科技厅召开科技精准扶贫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指出了省科技厅科技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步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会议要求,一是省科技厅全面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工作。成立省科技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厅一把手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在农村科技处下设扶贫工作办公室,由农村科技处具体负责扶贫工作日常事宜。二是完善科技扶贫工作方案。对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的要求,对省科技厅制定的《科技和人才引领脱贫工作方案》进行细化完善,明确扶贫工作要完成的总体目标,将各项扶贫任务指标分解到具体处室,逐项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三是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明确扶贫任务。提前安排省科技厅驻村第一书记人选进驻东方市大田镇俄乐村扶贫点,切实精准掌握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制定扶贫点精准扶贫方案。四是加强科技人才引领脱贫工作。通过中西部市县挂职科技副乡镇长、“三区”科技人员和驻村第一书记等积极组织农民参与科技项目实施,大力推进实用新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帮助贫困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农业致富技能。五是全面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俄乐村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发动市县、乡镇、村委等各级组织力量,带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积极参与,通过科技项目扶持、产业带动、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措施,脱贫攻坚目标设定长短结合,确保俄乐村定点扶贫任务的完成。

  会议强调,科技扶贫工作要根据省科技厅的职能特点整体推进,要规划先行,帮助农民找准致富之路;科技引领,转变观念,促进发展;科技支撑产业升级;聚集资金,引领扶贫;信息应用,帮助农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