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每个贫困县建立1个农技专家服务站

2016年11月15日 07:48   来源:新华网   余晓洁 程卓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余晓洁、程卓)“十三五”时期,中国科协、农业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将联合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支持建设1000个以上农技协联合会和10000个以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实现农技协组织和服务在贫困县全覆盖;组织10万名以上科技专家参与脱贫攻坚,实现科技服务在贫困村全覆盖。

  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14日召开,设北京主会场和32个分会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对深入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组织动员各级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技术和公民科学素质保障。

  中国科协、农业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将联合印发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提出精准扶贫“三支持”:支持每个贫困县建立1个农技专家服务站;支持有产业发展基础的贫困乡镇建立1个乡镇农技协联合会;支持适合发展“一村一品”的贫困村建设1个农技协,培育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打造1个特色品牌。通过培训使每个有劳动生产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掌握一至两项脱贫致富的实用技术和技能。

  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强调,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紧密围绕中央确定的“五个一批”战略重心,拓展科技扶贫的新空间。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力求科技扶贫取得更大实效。创新科技助力精准脱贫理念和方式,处理好外扶与内力的关系,发挥科技“倍增器”作用。

  “贫困地区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相对滞后,农民科学素质相对较低,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改变这种现状,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说。中国科协要进一步引导各级科技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扶贫重心下沉,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帮助贫困户实现“增志脱贫”和“增智增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