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甘孜趟出旅游脱贫路 “最美景观大道”引客来

2017年12月20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韩国梁

  措普沟神秘纯净,海螺沟莽林泛涛,贡嘎山冰川交汇,木格措湖水天一色,塔公草原草青地阔……得益于上苍的馈赠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闪耀着绚丽夺目的光彩。稻城亚丁、燕子沟、伍须海、红石公园、磨西古镇、炉霍山歌、霍尔文化、巴塘弦子……一大批高原瑰宝,沉睡上千年,如今大放异彩。欢歌伴锅庄,美景迎笑脸,康巴大地尽情演绎着“全域旅游”助脱贫的故事。

  “最美景观大道”引客来

  317、318两条经四川进藏的国道如同两条丝带串起高原无限的美景,高原、草原、森林、雪山、湖泊、温泉这些高原特有的旅游元素在这两条国道上次第呈现,“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吸引着全国各地和国外的游客纷至沓来。

  每年5月至11月,是甘孜最美的季节,气候宜人,花团锦簇,溪水潺潺,牧歌悠扬,美不胜收。自驾游、组团游、骑游,游人如织。在这15.3万平方公里的甘孜大地上,随处可见操着不同口音的游客,大美甘孜醉了天下人。

  随着高原旅游热的兴起,到高原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甘孜州顺势而为,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从构建旅游目的地、旅游产品、旅游品牌、旅游应急救援、旅游扶贫“五大”体系着手,从全域资源、全面规划、全境打造、全民参与四个方面做好全域旅游顶层设计,将全域旅游进一步精准定位为“全域山地旅游”,致力打造“甘孜山地旅游、东方户外天堂”,推动形成东部贡嘎山环线、南部亚丁环线和北部格萨尔文化旅游带“两环一带”旅游发展大格局。

  围绕四条景观大道、六条精品旅游线路,甘孜州规划布局旅游综合服务体78个,重点创建5A级景区1家、4A景区5家,培育旅行社21家、自驾车营地8个、工商注册的涉旅企业达3万家,旅游宾馆酒店5130家,其中星级酒店11家、星级乡村酒店82家。在全域旅游战略的推动下,目前,甘孜州拥有客房14.6万间,床位数23万张,旅游接待能力明显增强。

  让农牧民过上好日子

  旅游扶贫,是甘孜人为自己找到的新路。稻城的香格里拉镇,怀抱著名的亚丁风景区,用美丽战胜贫困,是近几年的事。

  稻城香格里拉镇依山而建,彩色卵石铺就步行道,水景观与绿树相映成趣,藏式风情建筑鳞次栉比。桑吉林街商贾云集,中外游客络绎不绝。仅两三年工夫,这个“偏僻的角落”变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小镇”。

  近两年, 四季莲花客栈的客房很走俏,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游客住得都不想离开,不少老外慕名而来。村民阿里呷向店主李雪出租了十多间房,过去都用来堆柴火,拴牦牛,屋角结满蜘蛛网,臭气刺鼻,如今这些房间脱胎换骨,成了助他脱贫的漂亮客栈。他说,得感谢亚丁的美景。

  丁杰东是亚丁村的建卡贫困户,2014年他家那幢闲置破旧的三层石头白房子摇身一变,成了风情浓郁的藏家小楼,由村里帮助协调,出租给景区旅游公司,年终一结算,25万元的收入摆到他面前,惊得他目瞪口呆。亚丁村其他34户村民的闲置房,也都在当地旅游产业的辐射中齐刷刷变成了“脱贫树”。

  位于海拔3600米高处的拉木格村,16个建卡贫困户去年人均收入过万元。

  巴塘县沿国道318线,一座座藏族特色浓郁、华丽气派的乡村酒楼映入眼帘。随意走进一家叫卓嘎林的乡村酒店,老板说,去年他家仅民居接待收入就有12万元。张金国搞民居接待有15年了。过去居住在公路旁边的山坡上,雅江旅游发展起来后,他就有了搞民居接待的想法。10年前,他把房子建到了国道318线旁边,前后投资200多万元,建成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乡村酒店,可一次性接待70多人。酒店的价格从80元到300元不等。他已经带动了13户村民发展乡村旅游。

  理塘县奔戈乡卡灰村,当地群众建起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品开发型旅游扶贫基地,联合企业在村里建设鲜奶加工基地,贫困户人均可增收2500元。拉波乡正呷村的蜜蜂养殖产业、德古村的俄色茶种植业、呷洼乡日西村的黑木耳基地、绒坝乡卓亚村的藏香猪合作社都随着旅游业而兴盛起来。旅游新村,千帆竞发。

  贫困村变身旅游景区

  在全力推动全域旅游战略进程中,甘孜州“依托资源”鼓足“钱袋子”,探索推进“企业+资源”“新建+保护”“股份+资产”“就业+保险”的景区开发模式,走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牧区变景区、穷人变股民、牧民变居民”的旅游脱贫之路。

  康定市俄达门巴村通过全域旅游从贫困村变为旅游景区,牧民也成为了股东。70岁的村民日泽高兴地说:“3年前的村子,萧条落后,我家算是全村37户贫困户中最穷的一户。1年之后,村子被打造成了景区,我家的牧民定居房也被改造成游客接待住宿房。而今手捧旅游饭,一夜之间就脱贫了。”

  2016年,甘孜州接待游客1325.33万人次,是2010年的3.7倍;实现旅游收入133.74亿元,是2010年的5.68倍。今年前9个月,全州共接待游客1273.62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1 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3.2 %和32.74 %。今年国庆期间,全州共接待游客184.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亿元,旅游接待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在旅游业的带动下,甘孜已经大变样。或许再过一段时间,你又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甘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