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高”处谋势:脱贫攻坚要精准

2017年02月10日 10:06   来源:贵州日报   

  作为“决战三年,摆脱贫困”的开局之年,2016年,六枝特区紧紧围绕“2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11个贫困村出列,减贫人口2.6万人”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精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六枝特区减少贫困人口7080户30169人,14个贫困村实现国家标准出列,2个贫困乡镇实现省级标准“减贫摘帽”,以县为单位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预计达94.1%。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对于六枝特区而言,如何选择好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是关键。

  纵观六枝的精准扶贫之路,有两大关键——突出抓好顶层设计和激活城乡发展要素。

  怎么抓好顶层设计?就是以科学治贫为引领,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明确全区脱贫攻坚的时间表、作战图和责任链。六枝特区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创建“529”脱贫攻坚战区工作方案(即全区划分为东、南、西、北、中5个脱贫攻坚战区,在市帮扶2个极贫乡镇的基础上,将剩余的9个贫困乡镇作为全区脱贫攻坚“决战点”),示范带动全区整体脱贫,着力打造区域型、集约型、开放型、改革型和党建型“五位一体”扶贫模式。

  怎么激活发展要素?就是以“三变”改革为引领,围绕如何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将各种资源、资产、人力资本等要素形成的收益更加精准地向弱能、失能的群体倾斜,全面推进“三变”改革。

  在“三变”改革的有力推动下,六枝特区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思路和“四个价值最大化”的理念,大力实施特色农业产业“3155工程”,坚持特色经果布产业、林下经济稳产业、“接二连三”强产业的步骤,大力发展山上经济、林下经济和水中经济,以核心拳头产品促进产业带建设、以产业带拉动产业链条发展,实现了特色农业产业全覆盖。

  截至目前,六枝特区共完成“3155工程”种植面积121.26万亩,其中茶叶22.05万亩、猕猴桃2.6万亩、刺梨10.82万亩、特色经果12.57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完成总投资15.3亿元,实现产值18.7亿元,覆盖农户49.8万人,其中覆盖贫困户8.32万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