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需打好“组合拳”

2017年01月11日 11: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黄红立通讯员汪旭霞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洛阳干部群众同心所向!”1月9日,省扶贫工作会议前夕,洛阳市扶贫办主任杜中岳激情满满地对记者说。

  从“输血”到“造血”、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洛阳市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走得愈加笃定。杜中岳说,2016年,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四高一强一率先”战略目标和“9+2”工作布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政策机制健全为引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群众增收为目标,以廉政扶贫为保障,层层压实责任,事事强化精准,圆满完成了214个贫困村,4676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

  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脱贫攻坚的体系建设基本完善。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实现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69个贫困村整体脱贫,31.6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总体目标,编制了《洛阳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组建了8个脱贫攻坚专项推进小组,建立脱贫工作责任体系,健全推进机制体系,形成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创新思路,丰富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六个精准”落地生根。坚持扶贫项目到村到户到人原则,全年安排产业项目534个,有效带动14734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从制度上规范了扶贫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在全省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嵩县、洛宁、汝阳、宜阳等4个县被评为A级,栾川、伊川被评为B级;优选干部定点帮扶,确保因村派人精准,实现了定点帮扶工作的多重覆盖;坚持标准严格督查考核,确保脱贫成效精准。完成了日常督查、年终实地核查、第三方评估工作。

  紧抓项目,突出重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全年谋划项目库项目2522个,确保年度项目全部从项目库中筛选。6个贫困县已累计整合涉农资金4.12亿元。2016年,全市实施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137个,超出任务数7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34个,超出任务数48个;实施惠及20615名贫困群众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预计2017年3月底前可全部入住。年度扶贫项目全部按照年初计划超额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按时完成省计划并走在全省前列。

  “扶贫是项系统工程,重在创新思路,挖掘‘金点子’,打好‘组合拳’,才能精准发力。”杜中岳说,2017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提升之年,市扶贫办将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时限不变,把“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扎实推进“五个一批”“五条路径”。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198个贫困村、81200名贫困人口脱贫,伊川县脱贫摘帽,偃师市、洛龙区、伊滨区整体脱贫。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