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投其所好”扶贫更精准

2016年12月07日 08: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吴旭

  前不久,我来到曾经结对帮扶的特困户张大哥家,发现他家已变了个模样:4间崭新的大瓦房里,各式家具、家用电器齐全,还拉起了院墙,安装了大铁门,又娶了个媳妇。张大哥高兴地告诉我:“多亏了你当年帮我贷款,我才能靠饲养母猪发家致富,如今我的猪舍已扩建10多间了。”

  那是2012年,机关安排我到沭阳县刘集镇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我便来到全镇最穷的后宅村了解情况。

  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张大哥的家引起了我的注意。他40多岁,孤身一人,住在两间土坯草房里,屋内一件家用电器也没有。一间木棍支起的小草棚是用来做饭的,没有院墙,但却有一间猪舍是砖瓦结构,里面养着一只小仔猪。随行的村支部书记对我说:“他原来有个老婆,因为嫌他穷,跟他离了婚。”

  晚上,我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张大哥家那么穷,却担心猪的生长环境不好,能省下钱建起好的猪舍,说明他爱好养猪,有养猪致富的强烈渴望。第二天,我只身到了张大哥家,与他交流谈心,询问他有什么特长,今后有什么打算。他说政府曾免费让他搞蔬菜大棚,可他不懂种菜,不会管理,结果亏了本。他说:“我喜欢养猪养牛养羊。对了,养母猪我最拿手,可手头紧,银行贷款也难。”

  我决定替他担保,帮他做了笔小额贷款。当张大哥拿到3000元的贷款后,兴奋得像个小孩儿。他买了头待产仔的母猪,还扩建了猪舍。我又到镇畜牧兽医站,请技术人员给予张大哥更多的指导。

  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说,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不二选择。贫困户也有特长。我认为,当前的精准扶贫一定要问需于民,最紧要的是要把贫困户喜欢种什么、养什么,或者有什么手艺等与扶贫项目真正结合起来,做到投其所好,扬其所长,找准他们与扶贫项目的“兴奋点”,激发其致富欲望和精气神,这样才能“精准滴灌”,提高和巩固脱贫的成效。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二字的具体化,应“精到家”“准到人”。地方政府不妨采取“农民点单、政府上菜”的办法,让扶贫对象自己决定扶贫项目。只有因人因户开出他们喜欢的致富“良方”,才能治疗“贫困病”,才能见效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