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2017年01月06日 08:28   来源:新疆日报   

  核心提示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扶贫惠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做到政策保障到位、资金投入到位、产业带动到位、项目安排到位、民生服务到位、社会帮扶到位、援疆支持到位、群众参与到位,确保到2020年全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脱贫,不让一户贫困群众掉队。

  本报记者/李行

  2016年,哈巴河县财政局干部通过走访入户调查,对所帮扶的萨尔布拉克镇两个村的贫困户进行了详实准确的信息资料登记,建立了基础台账及帮扶台账,全面了解每户家庭具体困难,根据每家的具体情况进行帮扶。当年底,通过生产发展、易地搬迁、社会兜底,让32户94人脱了贫。

  2016年,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树立鲜明的精准导向,以“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十三五”脱贫攻坚取得良好开局。

  建档立卡精准识别

  如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位贫困县扶贫办的同志说了这样一句话:“扶贫工作,就像点穴治病。实施 点穴式 扶贫,避免了盲目性,提高了精准度,才能取得明显成效。”

  72岁的柯尔克孜族大妈吐尔干比·买买提是乌恰县黑孜苇乡也克铁热克村独居老人,5只羊和5亩饲草料地是她收入的主要来源。乌恰县针对像吐尔干比老人这样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五个一批”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加大医疗、慈善救助的帮扶力度。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吐尔干比不仅拿到了每月145元的低保金和每月120元的养老金,2016年家里还新建了80平方米的新房。

  2016年是我区扶贫工作“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年”。全区建立“责任在县、重点在乡、关键在村”的落实机制,按照“一出一进一实”的原则,完善建档立卡工作,深入开展“回头看”、挤“水分”,通过“六大数据平台”对检索出的信息异常人员和关联家庭人口进行核实和清理,对农村无户籍新落户人员依规按程序进行贫困识别,把不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人口识别出来,将真正的贫困人口纳进来,使扶贫对象更加精准。此外,我区还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信息采集录入和新增规模摸底调查,对农村新落户人员中的贫困问题,待国家批复后依规按程序进行识别认定。同时,我区建立建档立卡核查评估制度,在地州、县市自查基础上,开展南北疆交叉检查,组织第三方评估,实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审计、媒体等监督,确保扶贫对象精准。

  “点对点”“一对一”脱贫

  2016年,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针对各村的贫困农牧民具体情况,投入150万元建创业基地,使3个村12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计划完成易地搬迁213户820人,同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通过一系列“点对点”“一对一”的帮扶、救助,让贫困户逐步脱贫致富。

  该镇喀拉尕什村村民古丽努尔的丈夫2015年因病去世,留下了两个孩子和一身债务。镇政府在创业孵化基地给古丽努尔提供了一个免费门面,“店里生意挺好的,有了固定收入,日子一定会好起来。”古丽努尔鼓起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精准扶贫,讲究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

  坚持措施精准到户:以“一户一法”“一人一策”为基本要求,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对入户项目严格落实号段管理制度,以县为单位统一编制项目号段,制作项目标识牌,使之与建档立卡信息、贫困人口扶持证内容相统一;

  坚持精准安排项目:自治区全面下放扶贫项目审批权限,由贫困县自主审定和实施项目,自治区负责项目备案、跟踪督导、定期检查,确保项目设置不跑偏、实施不滴漏……

  2016年,中央及自治区财政共安排扶贫脱贫专项资金和扶贫小额贷款141亿元,自治区财政配套投入5.9亿元,发展资金29.2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中专项安排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6亿元,安排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15.59亿元。

  据自治区扶贫办主任马成介绍,为了精准使用资金,自治区以脱贫销号为导向,以减贫任务和脱贫成效为主导因素,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直接切块下达到县市,由县市瞄准贫困村和贫困户自主安排使用。除此之外,自治区把扶贫资金项目同扶贫规划对应起来,同贫困人口发展需要挂起钩来,精准选择项目、精准使用资金,使每个项目用了多少钱、解决了多少人、解决了谁的问题,都清晰、准确,可追溯核查。

  精准选派第一书记

  “今后,我们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贯彻落实、消除 棚架 、精准落地上,按照中央的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马成说,自治区将多管齐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下一步,新疆将通过聚力脱贫攻坚主战场,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等各方资源,推动南疆四地州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实施,加快推进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脱贫进程。

  自治区以选派和兼任等方式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实行全覆盖。“要 坚持因村精准派人 。”马成说。

  2016年初,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年内完成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青河县、托里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63万脱贫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马成介绍,为了确保精准脱贫,自治区出台了相关贫困退出实施意见,制定了贫困退出验收核查工作方案。2016年7月,组织120多人,分头核查2014年、2015年贫困退出情况,验收2015年贫困县摘帽情况。核验结果为:全区76万脱贫人口、伊吾县和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两个摘帽县均达到退出标准;476个村的退出达标率为98.53%,有7个贫困村需要滚动列入2016年度计划退出。目前,已经委托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开展了第三方评估,正在对2016年计划中的5个摘帽县、810个退出村、63万脱贫人口开展验收核查。

  “自治区将按照既定的脱贫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切实可行的贫困退出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各年度贫困验收核查,开展第三方评估,确保脱贫质量和进度。”马成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