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既要富口袋 更要富脑袋

2017年02月10日 07:37   来源:新华日报   

  主持人: 王世停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新华日报南京记者站副站长 访谈嘉宾: 吴协恩 省人大代表、 江阴市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封其兵 省人大代表、宿迁团市委副书记, 沭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

  8日,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王世停(右)主持采访省人大代表吴协恩(中)、省人大代表封其兵(左)。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 江摄

  省党代会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两会强调“多措并举加快富民步伐”。2月8日,我们邀请两位省人大代表走进新华报业全媒体访谈节目,共话富民,为全省聚焦富民大业献计献策。其中一位来自苏南,是“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掌门人”吴协恩先生;另一位是来自苏北的封其兵代表,他曾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在江苏最贫困地区之一的泗洪县西南岗工作多年。

  先富带后富,关键在“精准”

  主持人:说到富民的话题,华西村最有发言权。如何提高广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请吴协恩书记跟我们分享“小华西”带着“大华西”共同富裕的历程和体会。

  吴协恩:从2001年开始,我们就开始逐步帮助周边村,后来通过“一分五统”的形式,把周边20个村基本保障都纳入到华西承担。去年我们帮助“大华西”花费近1亿元。不仅仅是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也推动人的思想观念升级。我认为,并村关键是并心,老百姓的观念理念相通了,这才是真并,才是真的共同富裕。

  封其兵:对于扶贫,我们宿迁提出的“三进三帮”,得到了李强书记的充分肯定。针对不同的人和群体,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贫困家庭能够找到一条符合家庭实际情况的致富道路。沭阳发展农村电商,对扶贫的带动效果是非常好的。扶贫办法一定要符合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不妨从小的方面入手,比如提出“一村一品一店”,一个村有一个品牌,有一个网店,这个网店有可能是很多网店组成的,既解决农产品的上线问题,也解决老百姓的致富问题。

  吴协恩:精准扶贫,最缺的还是基层干部,一个村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就能带好一批人,带好一个村。在这个基础上,一是要“扶智”,让他有发展的知识、本领;二是要“精准”,你要一家一户地去分析,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

  三“手”同向发力,激活内生动力

  主持人:富民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千方百计,还要各方聚焦聚力。在实践中,如何做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

  封其兵:宿迁市重点发展农村电商,就是三“手”同向发力的鲜活案例。比如说,沭阳是全国唯一的农产品淘宝村集群。从2011年开始,政府就将网络创业人才的引进纳入到工作考核体系当中来推动。县乡两级成立网络创业领导小组,选树典型,专门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我们跟阿里巴巴合作打造淘宝大学培训基地,为电商提供零租房等扶持措施,降低创业门槛。政府的“手”挥动起来,老百姓的“手”勤劳起来,农村电商已呈“燎原”之势。富民措施“千方百计”,富民目标才能“水到渠成”。

  吴协恩:华西实现共同富裕靠的就是这三“手”。“两聚一高”,我的理解就是发展为民,聚力创新不就是发展经济嘛,聚焦富民就是我们干部的落脚点,目标就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华西来说,我们想去多做一些扶贫方面的工作,提出5年当中通过不同的途径,不同的形式,争取让20万人生活水平提高。去年我们培训了1万多人,这种培训就是通过“无形之手”激活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安徽金寨县来了1500人,全部免费培训。他们回去以后在100个村发展带动,只要10个村干起来了,村民富了,我们就值得了。

  富口袋,更需要富脑袋

  主持人:吴书记,我手头有一份6日的《扬子晚报》,你看这个大标题——《不希望华西人被称为土豪,华西村每年投资千万帮助村民“富脑袋”》。华西人是如何“富脑袋”的?

  吴协恩:前两年,“土豪”这个词出来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问题。什么叫富民?不是简单让老百姓收入提高的问题,我们老书记过去说的“既要口袋富,更要脑袋富”,这才是更高水平的“富民”。华西每年投入要超过千万,专门就是富脑袋工程,各种的培训计划,包括把不同的对象,送到不同的地方培训。看到中央二套的那个“变形记”节目,我们就把年轻人分批分期送到贵州、西藏的扶贫村,送到日本去学习农业技术。因为华西的年轻人就是华西的明天,既然是华西的明天,就要舍得投入。脑袋富了,口袋富就不是问题了。只有这样,华西的共同富才能长久。

  封其兵:对欠发达地区来说,发展富民更要“富脑袋”。首先应该是思想层面要解放,要让老百姓自己想去创业,想去脱贫,想去挣钱。

  吴协恩:对,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是一句口号,一定要有思想才能解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