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既鼓钱袋又富脑袋——安顺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侧记

2016年11月16日 14:24   来源:贵州日报   邹晨莹

  今年以来,安顺市各级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党建扶贫,引导广大党员聚焦政策落实、聚焦贫困群众、聚焦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既“鼓钱袋”又“富脑袋”。

  改变贫困 全体总动员

  精准选派“双书记”和驻村工作组、探索党建扶贫“八联法”……安顺市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农村“造血”功能。

  西秀区黄腊乡龙青村过去存在群众难办事、办事难的状况,乡党委强调问题导向,帮促督导村两委健全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同时转变思路,发展了万亩樱花园、生态茶果园、精品葡萄园等产业。

  镇宁自治县简嘎乡磨上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经济发展缓慢,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乡党委入户调查2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83次“把脉问诊”,助推磨上村转化升级。目前,该村已发展近1000亩火龙果种植项目。

  摆脱贫困 党员冲在前

  支部绘“作战图”,党员立“风向标”。

  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喜凯村地处麻山腹地,山高坡陡、田少地多。几年前,听到村两委要把平时种植玉米的好地块用来种植柑橘时,大部分村民提出了反对意见。

  看到党员龙道良、潘国昌等人带头种下柑橘,村民们心动了。如今,3万多株柑橘硕果满枝,村民潘小顺乐呵呵地算账:“每年能赚四五千元,比种包谷划算多了。”

  不久前,喜凯村村两委的党员自费外出“取经”,带回山鸡饲养方法,帮助无经验、无技术、无专业的村民发展养殖业。“只有我们党员带头干,群众才会跟着干。这样做除了打消群众顾虑,还考虑到,就算亏了也是党员亏,群众不遭罪。”村主任龙道良说。

  “现在最怕的是没想法,最缺的是干事的人,只要干就不会穷,越干越起劲。”这是安顺很多贫困户的心声,“想脱贫”“我想富”的念头推动着他们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走出贫困 同奏文明曲

  安顺市不断丰富宣传手段和教育方式,通过流动党课“讲”、致富典型“引”、家规家训“传”、文化活动“宣”等方式,打开农民脱贫致富思路,树立脱贫致富的良好风尚。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顺市开展“双百双千”“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流动党课”“宣传干部上讲堂”等主题活动,将党章党史、政策法规带进各村各寨。各级党组织强化各类扶贫资源整合,整合培训资源,培育新型农民。部分村寨还挖掘、收集、整理一批家训、族规,修订、完善了一批村规民约。

  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曾是国家二类贫困村。村两委在打造脱贫致富示范村的进程中,下大力整治农村滥办酒席之风。该村制定了村规民约“红九条”,其中规定村内只准办婚丧嫁娶酒席,婚嫁酒席一律“八菜一汤”、丧葬酒席“一锅香”,以户为单位送礼不超过100元,同时选出村民代表担当民生监督组全程监控,把好风气浸润到每家每户。仅此项每年就为全村村民累计节约400余万元。

  把党员干部发动起来、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让社会各级参与进来。安顺市正坚定不移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补齐发展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