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始终把困难群众冷暖挂心头

2017年01月25日 15:26   来源:福建日报   

  “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1月17日,闽清县坂东镇坂东村重建户刘久棋拿着新房钥匙高兴地说,以前一家6口挤住在两层半的土坯房里,老房在“7·9”特大洪灾中倒塌,全家居无定所、焦虑万分,政府急受灾群众之所急,立即研究出台了灾后重建补助政策,帮助他半年内就盖起了新房。

  “政府还免费送了电视,装了宽带。”刘久棋说,“一想到要在新房过年,做梦都在笑。”

  和刘久棋一样,随着7个统建点全部交房,闽清县1859户农房重建户春节前均可搬入新居,开心过年。

  心系困难群众,情牵百姓冷暖。从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到对贫困家庭建档立卡;从积极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到整治欠薪让农民工开心返乡过年……我省各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得到中办、国办督查组的肯定。

  雪中送炭,让救助阳光温暖每个角落

  让每一个生活无着落的困窘者得到起码的救助,这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是政府应尽之责。

  “如果不是政府救助,我们真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下去。”1月18日,紧握着前来慰问送温暖的民政工作人员的手,惠安县紫山镇官溪村村民王振木感慨万千。由于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他长期靠低保救济。去年妻子又查出尿毒症,让原本贫困的家庭不堪重负。“多亏政府救助雪中送炭,为我们一家人点燃希望。去年我们一家三口领到低保金和临时救助金近18000元。”

  低保金让贫困家庭看到希望,“救急难”救助机制帮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救助站成了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温暖的家……近年来,我省建立起基本的社会救助制度,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据统计,全省现有城乡低保对象54.62万人、农村特困人员7.55万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困难群众冷暖放在心上,2016年全省农村低保省定最低标准由2300元提高到2650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对象年人均补助水平同比分别提高14%、17%;医疗救助筹资标准由救助对象每人每年200元提高到400元,实施医疗救助260多万人次;临时救助资金按户籍人口每人每年7元的标准筹集,实施临时救助13.03万人次;对困难残疾人生活发放每人每月50元生活补贴,将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100元,对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50元护理补贴,目前已发放补贴超过5.5亿元,惠及61.5万名残疾人。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去年是我省近5年来灾情最严重、受灾人员最多、灾害范围最广的一年。面对台风、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的考验,我省各级主要领导干部都是第一时间深入重灾区现场指挥,将党和政府的关爱覆盖救灾救助全过程,传递给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受灾群众。

  2016年,我省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3次,紧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09.26万人次,解救被困群众2.35万人,避免人员伤亡345起。灾后全省需要重建的农村住房达6230户,省政府迅速制定下发了“1+10”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无缝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各级加大农村住房灾后重建扶持力度,省级补助由一般户1万元、特困户1.5万元,分别提高至2万元、2.5万元,新型农村住房保险对全倒房理赔最高标准由1万元提高到2.5万元。目前,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已基本完成,其中近6000户重建户已搬入新居,温暖迎新年。

  临近春节,为了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年,省级财政又专门下发慰问资金630万元,同比增加225%。各地也纷纷组织慰问城乡低保、五保对象36.95万人,发放慰问金额及价格补贴1.93亿元。

  “即便要过紧日子,也只能紧政府,不能紧民生,甚至需要加大支出力度。”这已成为我省广大干部的共识。连续五年来,我省涉及民生支出占到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

  在中办、国办督查组走访中,大田县建设镇建设村困难老党员田上远动情地说:“没有共产党的帮扶政策,我们家就不能扛过困难。真心感谢共产党!”

  建档立卡,让“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最应关注的对象是困难群众和贫困人口。困难群众不脱贫,全面小康就无从实现。

  先找准“穷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由于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需要科学研判,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只有分清主次才能提高效率,只有选对路子才能精准脱贫。

  2013年以来,我省将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并启动精准扶贫机制,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并录入系统,建立完善统一的数据库,使扶贫工作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2015年起,我省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和帮扶的群体,从省委省政府到各设区市委市政府层层下达脱贫攻坚责任书,将减贫任务落实到户到人。

  为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我省对居住在偏远自然村、地灾隐患点、生态保护区以及因灾倒房重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行造福工程扶贫搬迁,2016年全省扶贫搬迁15.6万人。

  为精准施策,变“输血”为“造血”,我省安排下达10693万元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让其在产业发展中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对有发展意愿和发展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的无抵押担保贷款,并由省级财政给予5%贴息。2016年,全省共为2.46万贫困户发放担保贷款9.82亿元。

  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政府兜底,做到“应保尽保”;对其他贫困户,根据贫困原因和个人意愿,制定“一户一策”,提供“一户一培训、一户一就业”等优惠政策和就业创业服务,实现“应扶尽扶”。

  与此同时,我省对因病致贫的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给予全额资助。2016年起,医疗救助对象的筹集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00元。对因学致贫的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实行贫困高中生免学杂费制度,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等免除学杂费,并享受最高档国家助学金的资助。

  全面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如今,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GDP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全省脱贫约26万人。

  根据部署,到2018年,我省现行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省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