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2017年01月22日 09:45   来源:解放军报   ■魏 寅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魏 寅

  新春将至,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领袖心中的牵挂,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军地双方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以百姓心为心,时刻牵挂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1948年,内蒙古乌丹县(今翁牛特旗)已经解放,那一年风调雨顺,眼瞅着有一个大丰收。入秋,一场冰雹砸了亿合公乡的庄稼。区委的干部们听到这一消息,蹲在地上呜呜地哭起来。区委书记程小同闻讯,竟急得人事不省、大病一场。乌丹县长王向明离职前,没有官话套话和自我表扬,只有自责,因为他“见到了乌丹人民受苦,没见到乌丹人民享福”。

  那时那刻,老百姓把共产党的干部看成是主心骨。而党员干部也时刻牵挂着人民群众,面对庄稼绝收,“呜呜地哭”“大病一场”“只有自责”,是因为他们和老百姓把命运连到了一块。有人说,这样的党员干部有颗“金子的心”。

  让他们“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是牵挂困难群众的应有之义。让他们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更是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应当常有的牵挂。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逾7亿人摘掉贫困帽子,中国式扶贫道路对人类减贫事业贡献巨大。与过去相比,困难群众越来越少,现在面对的,是那些底子薄、条件差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不断迫近,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光阴催人,形势逼人,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越是到了关键时候,越能检验党性觉悟的“含金量”。“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就是民心,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是最大的政治成就。”如果党员干部对扶贫工作不尽心不尽力,就可能让群众凉了心,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也会受到损害;只有怀着一颗“金子的心”,保持一股闯劲、拼劲、韧劲,怀揣一份真情、良知、责任,才能让困难群众从内心感受到温暖、燃烧起希望。

  新一年,新希望。“2017”有个美好的寓意,因为“17”谐音是“一起”。一起,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力量的源泉。新的一年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群众撸起袖子一起干,致富路上一起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国家的事,也是人民军队的职责。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是践行我军性质宗旨、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体现。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只要军队和地方加强协同,坚持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就一定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让困难群众彻底脱贫,年年过上幸福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