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琼海攻坚脱贫“加一度”

2017年01月23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   辛本健

海南琼海会山镇,游客与苗寨姑娘同跳竹竿舞。人民视觉

    精准扶贫重造血 扶上马还送一程 

  2016年底,海南琼海市迎来了脱贫攻坚战的新成果:全市11365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个贫困村也实现了整体脱贫。

  琼海市加快扶贫冲刺跑,精准“造血”扶贫,力争如期摘掉“穷帽子”;还对“摘帽”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巩固提升“加一度”。

  对扶贫巩固提升人口,琼海市将继续推进“加一度”精准帮扶,做到扶持政策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让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告别贫穷、走向富裕。

  美丽资源聚拢人气

  苗绣伴手礼年入8万元

  会山镇加脑村,是一个苗族村寨,风景如画。村口挂牌的“陈秀兰苗绣工作室”,是其中一道动人的风景。这不仅是因为苗绣具有独特风韵,是流传千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因为陈秀兰的自强不息。

  陈秀兰做事勤快,又是苗绣能人,家里日子本来过得不错。没想到,2013年她儿子遭遇了一场车祸,一下子把全家拖进了贫困的泥潭。3年来,家里医药费已花费了12万元。

  走进这间小巧的苗绣工作室,右墙上挂着一幅苗绣组图,由12个漂亮别致的苗绣小布包组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一词一包,别有韵味。 “感谢镇政府帮我办了这间工作室,我就不用再去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叫卖了。今年,靠着卖苗绣伴手礼,我赚了近8万元。我们家实现脱贫没有问题。”陈秀兰说。

  为帮扶村里脱贫致富,会山镇政府借打造“苗族风情小镇”的东风,大力扶持加脑村发展乡村旅游。

  2014年,镇政府精准帮扶,为陈秀兰建立了这个苗绣工作室,专门加工、出售苗绣手工艺品给游客,并帮助她在淘宝网上开设网店。随着游客增多,陈秀兰的收入也多起来,对未来更有信心。

  陈秀兰还带了8位乡亲姐妹一起做苗绣,其中有两名来自贫困户。“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我心里真是很高兴!”

  乡村旅游聚拢人气,带来商机,带来改变,带来希望。

  如今,会山镇叫响“黎苗风情游”,每月1日、15日都举办旅游赶集日,吸引大批省内外游客。茶店、超市、农家乐开起来了,家庭旅馆的生意一天天红火,手工苗绣、野蜂蜜、山鸡蛋、翻缸酸菜等深受游客青睐。

  会山镇党委副书记柳俊说,全镇农旅融合发展的势头逐步显现,成为黎苗同胞脱贫增收的新渠道。政府扶持了一批带头人,除了自己实现脱贫目标外,还带动近1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借力“美丽资源”,农旅融合成为琼海市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嘉积镇北仍村、博鳌镇美雅乡村公园、潭门渔民新村、大路梦幻田洋景区、塔洋七星伴月景区等乡村旅游区,均优先为贫困家庭提供就地就业。

  特色产业授之以渔

  “六福迎路”扶贫造血

  “蜂蜜卖得很好!”

  43岁的石壁镇南通村村民蒋德芹笑容满面。他说,镇里的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保底回收蜂蜜,每斤最低90元。“在政府和合作社带领下,我这样的贫困户靠劳动脱贫,心里像喝了蜂蜜一样甜。”

  蒋德芹所说的养蜂项目,采取的正是“党支部+合作社+学会+贫困户”扶贫模式。

  南通村党支部负责项目协调和监督,为产业发展提供组织服务;南通村插花尖蜂蜜专业合作社负责项目落实,统一饲养销售蜂蜜;海南省蜂业学会负责项目指导和培训;贫困户以扶贫蜂箱入股,参与日常劳作和管理。各方年终按比例分红。

  石壁镇政府通过这一模式合作帮带,对南通村13户贫困户精准扶贫,迎来了“甜蜜的成果”。

  “养蜂扶贫不仅引入技术精准发力,还逐步培育贫困户生产技能,引导勤劳致富的积极观念,从‘输血式’生活救济型扶贫向‘造血式’生产开发型扶贫转变。”石壁镇南通村第一书记谢有志说。

  在石壁镇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陈列着该镇精心打造的“六福迎路”系列优质农产品,包括石壁五色粽、插花尖蜂蜜、泉橙、沉香鸡蛋、发宝嘉积鸭和来旺黑猪。

  石壁镇党委委员胡献源介绍,该中心由镇里投资建设,创立“六福迎路”品牌,让优质农产品成为旅游伴手礼,实现一产向三产转型,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扩大种养规模,推广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

  品牌效应有多大?胡献源逐一介绍:“泉橙形成品牌前,每斤5块钱,现在10块;沉香鸡蛋从原来每个1元升至3元;插花尖蜂蜜价格也从原来每斤150元涨到200多元……农民们的腰包实实在在鼓起来了。”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学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合作帮带扶贫模式,琼海市大力发展田园蔬菜产业,推进蜜蜂、黑山羊、山鸡等特色养殖产业,开发沉香、南药等种植特色产业,帮助贫困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因人因地挖除穷根

  确保脱贫巩固率达100%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

  琼海市既落实精准脱贫,又对扶贫巩固提升户“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他们脱贫后不再返贫,而且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

  万泉镇夏坡村村民蒙平2015年刚脱贫。他高兴地说,2016年全家年收入超过5万元,人均约9000元。

  蒙平家6口人,本人患鼻癌;长子为聋哑人,二级残疾;二子无业,两个孙女还在上幼儿园。家庭主要经济收入,靠蒙平妻子外出务工。如何挖掉蒙平家的“穷根”?

  琼海市政协、万泉镇政府、夏坡村组成帮扶小组,与蒙平及其家人促膝谈心,8次“问诊”,开出了脱贫“药方”:产业扶持方面,投入资金2万多元,为蒙平一家购买了猪、鹅苗、母鸡等家畜;社会保障方面,继续给蒙平长子发放农村低保和残疾补助,每月领取救助金300元;劳力转移方面,推荐蒙平二子到派出所任协警,月工资2100元。

  对症下药,蒙平家终于摘掉了“穷帽子”。更让他心怀感激的是,2015年初步脱贫后,政府仍把他家放在心上。“2016年下半年,政府又拨出8000元为我建了两间猪圈,还发放教育保障资金3000元支持我孙女上学。有了这些帮助,不但我这一代不会返贫,而且我的儿子孙女肯定也会越过越好!”

  琼海市目前有扶贫巩固提升人口7223人。琼海市市委书记何琼妹说,为巩固扶贫效果,全市将因人因地施策,实施乡村旅游扶贫、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电商扶贫、转移就业扶贫、科技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扶贫、兜底保障扶贫等九大措施,持续提高扶贫实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巩固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