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17年01月20日 07:5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陈慧王绿扬

  110万贫困人口脱贫,兰考、滑县有望率先摘帽,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新的一年我省要确保1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0个贫困县摘帽,重任在肩,还需苦干实干。如何提升扶贫实效,激发内生动力,做好非贫困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两会代表委员围绕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热烈讨论,碰撞智慧火花。

  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要脱贫的10个县中,信阳市就占了3个。“信阳是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万,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左右,去年已经实现9.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但今年要确保光山、新县、潢川3个县整体脱贫,任务艰巨。”省人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今年信阳市将进一步落实政策、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坚决防止“急功冒进”、坚决禁止弄虚作假,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确保贫困户持久稳定脱贫,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平舆县2016年16个村实现脱贫,在本月全省第二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曾作为先进典型发言。省人大代表、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认为,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帮扶干部的作用非常重要。“我们树立一种用人导向,选拔干部要优先考虑脱贫一线表现优秀的。以前干部觉得农村条件艰苦,不愿去驻村;现在主动要求驻村,跟贫困群众打成一片,越干越有劲。”

  “输血”更要“造血”

  打好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借助外力“输血”,更需“造血”激发内生动力。省政协委员、南阳师范学院教授赵秀玲接受采访时表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脱贫攻坚的应有之义。“有能力的贫困户必须改变‘等靠要’思想,要主动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勤劳致富。”

  “各级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充实,开展各类培训,不断增强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这样更能切实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省人大代表、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兰考县基本实现了“三年脱贫”的承诺,但脱贫不是终点,奔小康才是目标。“我们将现有驻村扶贫工作队,调整完善转化为小康工作队,持续开展帮扶,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扶贫不留空白点

  我省贫困人口中,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占29%,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占44%。针对“两非”关注相对不够、投入相对不足的情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做好非贫困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

  “报告看得很准,‘两非’容易被边缘化,成为扶贫工作的薄弱环节,造成扶贫政策缺失、资源配置缺位、领导重视缺力。”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崔宗河建议,“两非”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群体,要高度重视、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让扶贫的阳光温暖所有贫困户。

  省人大代表、新蔡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申保卫对此非常认同。新蔡今年要完成整县脱贫任务,一半贫困人口都在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要‘一盘棋’,非贫困村也有产业项目,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有精准脱贫措施。新蔡还特别针对非贫困村开展了5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导,确保脱贫攻坚均衡推进,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户。”③3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