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432个 “特色”二字成关键

2017年01月20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19日电 (蒋青琳 钟旖)“2016年重庆共安排现代特色效益农业资金4.4亿元,推动七大特色产业链向贫困地区延伸,增量部分用于贫困区县比重达77%。”重庆市扶贫办主任刘戈新在此间召开的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表示,在产业扶贫方面,重庆2016年已累计实施项目5432个,实现特色产业覆盖带动贫困群众34万人。

  重庆共有重点贫困区县18个,贫困人口165.9万。1919个贫困村,占当地行政村总数的22.6%。重庆集合有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于一体的特殊性,在此背景下,该市五大功能区域内以“特色”引领的扶贫产业展现着不同风采。

  “位处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我们在发展扶贫产业时主要依托本土资源优势,打好‘绿色、生态、特色’三张牌,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重庆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在产业扶贫方面,黔江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近年来,黔江稳量提质发展烤烟、生猪、蚕桑等传统农业助推脱贫攻坚,数据显示,黔江连续6年产茧总量位居重庆第一,连续9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烤烟成为当地贫困户的“致富烟”,全区42108人建卡贫困人口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33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1.1%。

  “我们还因地制宜发展了近40万亩的特色效益农业,如猕猴桃、脆红李等优质水果、生态蔬菜、中药材等等。”余长明说,目前黔江贫困村年出栏肉牛1.5万头、山羊1.2万只、家禽27.8万羽,“特色主导产业已覆盖贫困户达70%以上。”

  此外,当地还通过打“生态”牌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前已创建市级乡村旅游特色示范乡镇5个、生态村54个,建成美丽宜居村庄100个,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与此同时,黔江还构建了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开创金融扶贫新模式,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580万元按1:10比例放大为5800万元、创新“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互联网+扶贫”行动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速度和价格的“双提升”。

  位于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武隆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块“金字招牌”为一体的资源禀赋区。重庆市人大代表、武隆区委书记何平介绍,2016年该区旅游总人次达2400万,旅游综合收益实现75亿元,其中乡村旅游达620万人次,总收益10.5亿元,旅游已然成为武隆区的支柱产业。更重要的是,“该区通过旅游带动了当地3万多农民增收。全区目前从事旅游的有8万多人,差不多有一半农民直接参与其中。”2016年武隆区的75个贫困村已全部达到整村脱贫标准。

  “云阳位处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作为一个农业大县,产业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我们通过主导产业培育、产业到户扶持、农特产品助销三大行动来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重庆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告诉记者,以培育主导产业行动为例,云阳目前形成了柑橘、牛羊、蔬菜三大主导产业,产业规模位居重庆前列。该县还“先后整合了3亿元资金,通过龙头企业对接、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切实带动贫困村的产业发展。”

  张学锋透露,目前云阳已基本形成了“当期能增收、长远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格局,实现了贫困村“至少建成一个特色主导产业、组建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贫困户”的目标。2017年云阳县新一轮脱贫攻坚任务是实现162个贫困村销号、13.5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是重庆基本完成脱贫任务决战决胜之年。”刘戈新说,下一步重庆将继续依托优势资源,立足市场优势,用多形式探索市场主体,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