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红色城口”的“脱贫战役”

2016年10月12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旖

  图为城口庙坝镇曹家坝柴火鸡美食街。 钟旖 摄

  图为庞仁斌巡查猕猴桃种植基地。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12日电 题:重庆“红色城口”的“脱贫战役”

  作者 钟旖

  55岁的向可兴凭借着祖传的柴火鸡烹制手法,在距离重庆城口县19公里处的庙坝镇曹家坝柴火鸡美食街开了一家农家乐,“没想到开业仅一年多时间,就有了近2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收益。彻底摆脱了贫困。”

  城口地处重庆最北端,与川、陕、鄂交界,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3年,红四方面军在当地成建制地建立了县、区、乡、村四级苏维埃政权,是重庆唯一成建制建立苏维埃政权的红色之城。“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在此间举行。记者随队伍在城口县了解到,80多年前,红色战斗旗帜在此飘扬而过,如今,一场无硝烟的“脱贫战役”正如火如荼。

  “离曹家坝不远处就是红色遗迹‘老鹰洞战斗遗址’,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2015年5月,庙坝镇党委、政府结合城口的山地鸡产业和老鹰洞红色旅游资源,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柴火鸡美食街,并规划建设了28户农家乐“大巴山森林人家”。在外打工12年的赵维松同期返乡创业,“开业第一个月就收入近万元,至今家庭收入翻了好几番。每月可卖出城口山地鸡200余只。生活瞬间有了大变化。”

  中共城口县庙坝镇党委书记冯跃称,下一步,当地将与红色旅游相结合,提档升级美食街,让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红色历史。

  “6年前,光明村是坪坝镇最贫困的村之一,全村共有1000多贫苦户。”城口坪坝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庞仁斌几乎每日都要在村中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巡查一圈才“安心”。

  庞仁斌所在的镇域,在1934年5月迎来了红四方面军红三十三军部队。红三十三军在坪坝大梁设立了前沿指挥部,部队不仅在此对敌作战、镇压地方反动武装,还帮助地方开展了苏区建设。

  “坪坝正在积极保护和发掘红色文化和遗址。”庞仁斌告诉记者,当地政府现已完成了红三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军澡堂、红军无名烈士墓的复建工程。他期待,“今年全村43户139人不仅可依靠猕猴桃产业实现全部脱贫。同时,随着红色旅游的开发,全村人民生活再有新盼头。”

  据了解,坪坝镇全域目前正依靠发展猕猴桃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该镇种植有1600余亩猕猴桃,年产量8万斤,产值达200余万元,加入当地猕猴桃种植合作社的社员户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就地务工等方式可实现年增收近万元。

  “2015年,城口实现了11个贫困村、3902户贫困户的稳定脱贫目标。”中共重庆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透露,2016年城口县将按照既定的“作战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持续打响脱贫攻坚战,实现当地55个贫困村19037名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