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精准扶贫 重庆百花争艳

2016年09月20日 13:05   来源:华龙网   

   关一章

   “家中养殖一头牛,脱贫就不用愁。”丰都县扶贫办主任谭华舟谈及肉牛产业对扶贫工作的贡献时如是说。丰都县全市肉牛大县,近年来,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贫困群众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实际情况,探索出母牛领养、肉牛托养、庭院牧场的发展模式,打破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瓶颈。

   目前,丰都肉牛产业对贫困农户增收贡献率达25%,带动5100余户贫困群众参与,全县散养肉牛13.89万头,养牛企业达35家,不仅实现了精准扶贫,也壮大了肉牛产业。抓住了自己的优势所在,也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而在彭水,“旅游产业化”正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决定性力量。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是彭水独特的优势,发展旅游产业也符合其在重庆生态保护发展区的功能定位。近年来,彭水县集中打造了五大精品景区和鞍子苗寨、长生度假乐园等23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年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6亿元,带动75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旅游脱贫,彭水从三个方向下功夫。一是通过地方政府与景区协调,免费为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服务岗摊位。二是通过景区效应带动周边村民开设农家乐。仅阿依河景区,每年仅此就直接扶贫约500人。三是建立景区及相关服务企业优先优先招录当地村民机制。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这充分表明了交通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黔江区从自身实际出发,把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方向。全区30个街道、乡、镇和218个村(社区)不仅全部通了油路和水泥路,同时还修建了多条纵横在田间地头的产业路。这些乡村公路与国道、高速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立体交通网,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脱贫攻坚怎么做?重庆各县区认真分析各自的贫困原因,结合自己的优势所在,吹响自己脱贫攻坚的嘹亮军号,百花争艳,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脱贫攻坚方法。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